大湾区 > 湾区公益

深圳市光明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彰显寓教于乐特色

发布时间:2021-11-15 18:54:3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盛孝地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15日讯 年关将近,一年来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得怎么样?群众是否满意?连日来,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对今年来开展的各项微民生实事进行了总结检视。辖区居民普遍反映,街道和社区把每一件民生微实事都办成了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特别是寓教于乐特色突出,这些事虽然微小,但实在实用,人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获得快乐。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见效,今年初,光明街道提早动员,要求各社区端出民生微实事盘子,将落地落实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各社区聚焦群众想办又办不了的微小事,动真情、出实招、解难题,在全面调研走访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的前提下,共梳理出近百个民生微实事项目,上报到街道,进入项目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和社区明确一项民生微实事一套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倒逼形成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了任务落实到事到人到时到位。

“在每个活动开展之前,社区都会进行广泛地宣传和发动,让更多的居民知晓和参与。”翠湖社区居民刘先生谈起民生微实事项目赞不绝口。翠湖社区今年7月23日开展了以“不忘初心,健康前行”为主题的健步行活动,早在6天前就在社区人流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开展项目宣传,提倡健康生活,让感兴趣的居民现场报名。活动当天,“新中式健步行”“亲子健步行”参与者在百人以上。东周社区在5——7月开展“快乐民族”广场舞项目,提前15天通过宣传单、公告栏、海报、微信和其他网络方式等进行宣传招募,吸引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并报名。他们还请来专门的广场舞老师现场教学,使学员舞技大提高,学员结业时进行表演,观者啧啧称奇。

这是翠湖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悦康光明”2021年“不忘初心、健康前行”健步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吸引社区居民踊跃报名,现场气氛火爆。

光明社区开展“以学代防”游泳培训,聘请游泳教练教授游泳技能、落水救护、游泳抽筋自救等技巧,掌握意外状况下救护和自救的基本方法。社区1400多人参加学习,加强了游泳安全教育,提高了自我控制力和自救能力。还有碧眼社区组织书法讲座活动;迳口社区通过筷箸文化传承人、M16筷工坊创始人—勺哥现场讲授筷箸文化,让家长和小朋友现场制作,体验筷箸的前世今生;白花社区“弘扬客家文化”—客家民俗舞蹈培训,提前宣传,推广到位,群众参与度高,都收到预期效果。

   深耕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光明街道从小处着手,把涉及困扰群众生活且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亟待解决的民生“微小事”,落地落实,让居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愉悦感和幸福感。“我们今天用情怀服务群众,老百姓会口口相传,历史会白纸黑字记下来,就是在书写着新的历史。”光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图/文 盛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