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今天,广州地铁实现AED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7:16  |  来源:南方+  |  作者:谭超  |  责任编辑:

11月15日,由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蓝态公益发展中心向广州地铁捐赠的194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将于当日14:00正式投入使用。加上此前已配备的119台AED设备,广州地铁已实现AED设备全面覆盖地铁线网各站点。AED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广州轨道交通出行应急处置能力,助力广州创建全国“慈善之城”。

广州地铁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地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地铁线网实现AED全覆盖纳入《集团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

据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AED安装的具体位置将根据车站现场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摆放在车站控制室附近。为方便乘客了解AED的配置情况,广州地铁已更新官方APP上AED车站的服务设施信息和相应位置,并将相关告示在车站区域和地铁电视上发布。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地铁车站AED指引工作,广州地铁将在车站逐步完善AED三角定位标识牌设置工作,加强车站AED位置指引。同时,地铁线网车站AED设备设置情况将逐步纳入主流导航地图软件,方便有需要的乘客查询定位。

为提升地铁公共急救能力,保障本次AED设备顺利投入使用,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共同参与的“蓝态AED急救行动”项目组的志愿者们,对地铁一线人员开展了60批次、约3000人的人工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技能强化公益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地铁车站工作人员的急救水平。

一直以来,广州地铁都十分重视应急技能培训,通过与省市各医院联动,让车站每位员工和广大乘客掌握基础的急救技能,为突发急病的乘客赢得宝贵的时间。同时,广州地铁还通过地铁电视等载体,向乘客普及急救常识和AED的性能特点,积极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文:记者/谭超 图:记者/符超军 通讯员/庄伟忠、梁升军、冯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