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7:1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杨彬、陈彬、杨秋勇、张茹林、​卜阳  |  责任编辑: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广州举行。评审专家组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开展质询,经综合评审后,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研究报告结合“双碳”目标,提出了能源行业电力数据要素的相关理论概念,构建了适应数据要素化、资产化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框架。同时,研究报告围绕数据要素流通面临的法律、财务、安全等重点难题,提出了可行策略及解决方案。

加速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南方电网首次对能源行业电力数据要素进行了概念定义:数据要素是指生产和服务过程中作为生产性资源投入,创造经济价值的数据、数字化信息和知识的集合。数据要素可以是原始的数据对象、经拓展和加工处理后的衍生数据,也可以是包括数据模型、数据产品和服务等。

在明确了数据要素定义的基础上,研究报告将管理对象从数据资源拓展到数据资产。它在包括数据规划、创建、传输、存储、加工、发布、使用、归档8个环节的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过程中,增加了要素化、资产化的管理元素。

在数据资产的计量与定价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在公司财务会计科目中首次设置了“数据资产科目”,并在行业首发了《电力数据定价方法》,为数据资产价值市场化奠定了基础,突破了数据资产市场化的价值判定等约束。

对此,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区主席汪广盛认为,数据资产上财务报表是一个开创性的举措。而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王晨认为,数据的价值,尤其是电力数据关系国计民生,对国家治理、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能源行业首创数据资产管理体系

为完善数据管理职能,突破数据要素发展的关键瓶颈,南方电网公司创建了以数字化部牵头,计财部、新兴业务部、法规部等业务部门深度参与的数据资产管理协同机制。

同时,研究报告首次提出“责权利、量本利”思想,率先构建了基于数据要素化、资产化特征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框架,并推动落地。

自2010年起,南方电网公司开始探索、实践数据管理工作。这期间,南方电网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先后获得了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国家DCMM最佳实践案例、DAMA中国数据管理最佳实践等一系列奖项。

2021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在全国发布首个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行业内发布首个发布电力数据定价方法,首次将数据资产纳入公司资产会计科目,在公司首次制定了符合法理依据的数据处理风险管控机制等,大力推进数据要素化、资产化。

数据安全分类分级共筑数据融合新生态

“数据分类分级非常重要,是《国家数据安全法》的重要基础。数据分类难度较大,但分级一定要先开展。”评审会上,华为公司资深数据专家陈实和上海观安公司创始人张照龙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2021年也编制了《数据安全分类分级工作指引》。通过对数据资产目录的方式进行固化和应用,南方电网已初步创建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认责体系,并实现网省地县四级认责到岗。在安全可信的基础上,南方电网利用数据开发的数据产品规模也大幅增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认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走在了前面,而且在数据要素化、市场化及体系建设、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有非常清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思路,并且很多内容都已经在实施,值得学习。

下一阶段,南方电网公司将在数据安全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电力数据要素价值向多领域拓展,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样板工程,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奋斗。(记者/杨彬、陈彬、杨秋勇、张茹林、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