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广东珠海交警重建横琴大桥早高峰通行系统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7:15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陈治家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去横琴不再堵了,珠海交警重建横琴大桥早高峰通行系统

最近,不少去广东珠海横琴上班的市民经过横琴大桥时发现,早高峰没有那么拥堵了,通行效率大有改善。以往早高峰堵到10点半是常态,现在8点多早高峰就结束了。原来,广东珠海南湾交警根据横琴大桥早高峰车流量的情况重建了横琴大桥的早高峰通行系统。11月14日,记者从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上午7时-9时期间,进入大桥车流量最大的南琴路和银湾路方向的信号灯设为黄闪,同时配置4名警力专门调度车道。

广东省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湾大队大队长孔飞介绍,横琴大桥拥堵最严重时,排队进广东珠海横琴的车辆从横琴大桥一直排队到加林山隧道。经过反复推演和研究,逐渐摸清了拥堵原因有三点。一是横琴大桥早高峰汇聚了南琴路、南湾北路一线两个方向的来车。其中,南琴路为单向4车道,南湾北路及南路一线有占道施工,除去占道部分,仍有3.5个车道,共有7.5个车道,而横琴大桥进岛方向仅有3条车道。7.5车道合并为3车道,瓶颈效应凸显,大大降低通行效率。

二是近年来南琴路一线和南湾北路一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南琴路联通金琴快线,从凤凰山隧道到加林山隧道高架林立,车辆从高新区直入横琴,南湾北路的立体交通建设日益完善,这样一来,原先在其他地方沿途分段等红灯的车辆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汇聚到横琴大桥下,形成了明显的聚集效应。

三是横琴二桥直入长隆非常方便,对黄金周自驾游客进出广东珠海横琴的拥堵缓解效果明显,但对日常上班高峰车流量分流作用不大,横琴大桥仍然几乎是上班进横琴的唯一通道。如今,进入横琴的早高峰车流量高达7200辆次,较前两年增长20%。

孔飞介绍,针对其他方向来车,广东珠海南湾交警采取的方法是绕行。南琴路直行进横琴大桥黄闪,保税区出来的车就无法直行,改为从南琴路绕行;早高峰时期横琴大桥出岛车辆禁止直行,只能右转进入银湾路,就近寻找掉头口,再右转进入南琴路。“这样一来,就能解决交通冲突,保税区和横琴大桥出岛方向的车流量不大,绕行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孔飞说。

红绿灯配时解决了,下一步就是解决从南琴路和银湾路两个方向7.5个车道合并进入横琴大桥三车道的交通瓶颈问题。

广东珠海南湾交警研究发现,两个车道的车都很多,车流量不规律,对此,南湾交警采取动态调整策略。早高峰时在南湾大道交南琴路路口设置4名警力专门调度车道。两名警力负责瞭望观察,先把两车道留给南琴路,南琴路车流开始迅速消化,银湾路的车流开始积压,一旦积压到某个程度,瞭望民警就会用对讲机呼叫同事,通过雪糕筒来调整交通组织,把两车道留给银湾路,一车道留给南琴路。如此反复,交警最大限度兼顾两个方向来车的流量规律,最大限度地挖掘道路通行潜能,通行效率大大改善。(文:记者/陈治家 图: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