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智慧农业”助力!广东韶关始兴浈江河谷“柚”见丰收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7:15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卜瑜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智慧农业”助力!韶关始兴浈江河谷“柚”见丰收

地处粤北山区的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境内山地丘陵交错,溪谷纵横,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生态环境优良,适宜农作物生长,农副产品丰盛且独具特色。近年来,该县依托浈江河谷万亩水果产业带,不断鼓励支持水果种植企业发展精致农业,开展有机标准化种植,壮大特色水果产业。初冬时节,在该县太平镇浈江河谷一带,2000多亩沙田柚果园经过雨露风霜,逐渐成熟,满山的柚树林立,果香四溢。

1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广东韶关浈江河谷万亩水果产业带里,创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2000多亩沙田柚种植基地。满山遍野的柚子树上挂着一个个套上袋子的沙田柚,随便拆开一个袋子,就能看到一个个黄澄澄的柚子,闻到其散发的清香。

此时,每个山头安装的一条条轨道吸引了记者。只见工人轻轻触动开关,一辆类似“小火车”的3D轨道机来到他们的面前。随后,工人们将刚从树下采摘下来的果子装袋,搬上轨道机上,再轻轻一按运输按钮,轨道机就将这些果子传送至山下的果蔬储存仓库。

“之前我们都是用人工来挑果,每天至少要十多个工人,现在轻轻松松一个人就可以搞定。”基地负责人夏建华告诉记者,轨道遍布整个基地,联通每条大路,自从安装了3D轨道机后,人工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到了冬天施肥季,一样可以这样使用。

据了解,创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基地,广东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改造传统农业的核心方略,使农业现代化路径和“智慧农业”不断向前延伸。

除了3D轨道运输机,基地2020年还投资100万元购进了自动化分拣清洗机等设备。记者在该公司的果蔬储存仓库看到了这台自动分拣清洗机。只见工人们将采摘下来的柚子拆除包装袋后,放入运输带,一个个金黄的沙田柚就被传输到机器上,分别经过清洗、烘干后,按照大果、中果、小果进行分拣,通过智能机械去劣留优。

工人甘立莲告诉记者,以前她们靠人工进行分拣、称重,不仅慢还不准确。现在用了分拣机,工人们舒服得多了。“享受到了科技的成果,科技的力量真好。”甘立莲笑着感叹道。

不仅如此,目前,基地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搭建了“园区多元功能服务平台”和“园区数字农业智慧平台”,从柚子种植、生长、采摘到加工、销售进行了全方位监测,用科技为现代化产业发展赋能,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以前靠天吃饭,现在我们靠科技,有了科技的支撑,这几年我们的柚子已经达到了出口品质,上了有机超市。”夏建华自豪地说道,2021年柚子刚采摘,就已经收到了好几个有机超市的大单,柚子销路完全不愁。

据了解,目前,基地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建立了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标识、销售与质量管理体系,沙田柚连续5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是广东省有机沙田柚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机沙田柚项目成功申报为2019年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公司“柚来俚”品牌有机沙田柚还代表韶关市水果首次实现了自主出口。(文、图: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杨瑞莲、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