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将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发布时间:2021-11-17 09:20:08  |  来源:  |  作者:朱晓枫、陈伊纯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将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明年9月起实行采用国产双价疫苗

11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举办广东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对出生缺陷防控、免费宫颈癌疫苗接种等社会热点进行回应。2022年9月起,广东14岁以下初一女生可免费接种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2020年,广东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0.18/10万、2.13‰、2.91‰,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1.94%、19.32%、16.14%,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加强“两癌”防控

14岁以下初一女生可自愿

免费接种HPV疫苗

针对严重影响妇女健康的两大肿瘤——宫颈癌和乳腺癌,广东实施了“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介绍,2017—2020年广东省财政投入3.7亿元,“两癌”筛查惠及195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城乡妇女。

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胡德宁介绍,韶关市从2017年开始实施“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同年投入4.7亿元完成韶关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投入6.3亿元完成7间县级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使妇女儿童保健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两癌”筛查的宣传上,韶关不但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还安排人员携带B超等设备,将流动体检车开到乡村。2017年至今,韶关已为约16万人提供了免费“两癌”筛查服务。

在癌症防控中,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支持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广东省卫健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妇联共同制定了《广东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将于近日印发各地,正式启动项目实施。

该项目将如何实行?徐庆锋介绍,项目实施对象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经综合评估,项目采用国产双价HPV疫苗进行接种,接种第一针6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共接种两针,具体接种时间和地点由教育部门与卫健部门商定。

降低出生缺陷

明年底将实现

免费婚检孕检全覆盖

出生缺陷是造成儿童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徐庆锋介绍,2020年广东出生缺陷发生率与2014年相比虽然下降了23.9%,但由于广东省人口基数大,出生缺陷患儿仍约有3.4万。广东人群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达11.07%,防控压力大。随着三孩政策落地,高龄产妇所致胎儿出生缺陷风险也需警惕和防范。

近日,广东省卫健委与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推进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建立一批紧邻婚姻登记处的“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到2022年底,全面实现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全省全覆盖。

当前,广东建立了覆盖城乡并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省指导、市诊断、县筛查”综合防控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广东也把“免费出生缺陷筛查”确定为广东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广东省项目总体完成率为93.5%,共开展孕妇地中海贫血筛查124.4万人,唐氏综合征筛查78.3万人,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筛查85.5万人;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99.4万人,听力筛查98.5万人。筛查发现严重结构畸形720例,重症地贫899例。随着相应干预措施的落实,严重致死致残性出生缺陷得到有效遏制。

提高医疗能力

已建立危重孕产妇、新生儿

救治网络

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高龄孕产妇数量增加,广东如何更好地保障母婴安全?徐庆锋介绍,广东积极应对母婴安全新形势、新问题,实施广东省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由194家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79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组成的、省市县全覆盖的救治网络。

为提升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2017—2020年,广东省财政投入39.55亿元,实施县级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项目,支持欠发达地区61家县级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优化欠发达地区妇幼健康服务供给。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黄汉林介绍,该院正在逐步健全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为技术指导中心、市级妇幼保健院为纽带、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为网点的一体化妇女儿童急危重症救治网络、先天性疾病诊治网络和保健服务网络,通过快速转运通道,提高广东省孕产妇和新生儿医疗保健救治能力。

作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李庆丰介绍,该院在巩固好现有覆盖全国12个省(区)的78家技术协作医院对口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向广西、贵州等医疗资源薄弱省份加大中心品牌、人才等输出力度,进一步扩大优质妇产儿资源的辐射范围。(记者/朱晓枫、陈伊纯 通讯员/粤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