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将招募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17 09:20:0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理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千名大学生赴基层驻镇帮镇扶村 未来3年我省还将招募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志愿服务

11月15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21—2022年度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下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在清远市举行。广东省共有1000名新招募的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活动,他们将奔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14个地市服务队授旗。

据了解,拟录取的志愿者中,在地域构成方面,粤东粤西粤北户籍人数占比90.8%,可见粤东粤西粤北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是回归家乡建设的主要青年力量;在学历构成方面,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3%,专科占比27%,他们将为乡村建设注入专业力量。此外,党团员在积极报名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志愿服务队伍中共青团员占比超78%,党员占比达17%,党团员比例超过95%,63.5%在校期间有团学干部经历。

为进一步做好团员志愿者的联系服务和教育管理,凝聚广大团员志愿者的力量,调动广大团员志愿者的积极性,参与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经共青团广东省委批准,成立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临时团委。此外,为更好地发挥党员主力军和团员生力军作用,符合条件的服务队还可成立临时党支部。

共青团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自今年启动实施后,将推动省市财政安排9.7亿元资金,在未来3年内将招募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2—3年志愿服务,规模化引导青年返乡入乡投身乡村振兴。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的志愿者招募工作也将启动,将采取分批招募、稳步扩大的做法,到2023年实现在岗服务志愿者稳定在1万人左右。(记者/陈理 见习记者/马瑞婕 通讯员/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