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单一到多元:深圳“红小二”闪耀光明

发布时间:2021-11-22 10:01:2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盛孝地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18日讯 深秋的深圳,景色别样迷人。

在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大街上,小巷里,绿树下,经常出现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人。初来深圳的人不明就里,而当地人都知道,这些人是光明街道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人称“红小二”。

“红小二”服务组织始建于2019年,是光明街道的首创,原本是出于“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的目的。不曾想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队员由单一走向多元,原先,只有党员和建党积极分子加入,后来,除了有党员,还有热心群众。今年,一些少年儿童也加入了进来,队伍规模也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今,光明街道“红小二”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超过30场,服务500人次以上。

翠湖社区的“红小二”走访慰问居家老人等弱势群体

光明街道“红小二”经常走街串户,嘘寒问暖,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今年,光明街道进一步强化红小二志愿服务队“个体化、日常化、群众化、长期化”特色,使服务队志愿服务融入到社区日常工作中,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更暖心的服务,让“红小二”成为光明街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渠道。

“红小二”在协助社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给过往行人发洗手液

光明街道“红小二”的服务能力和作用越来越大,他们已经成为居民生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红小二”在走实中走深,在走深中走新,展现新作为,展示新面貌,用行动诠释他们身上肩负的联络员、服务员、调解员、治理员、宣传员的“五员”角色。如今,“有事就找红小二,党员服务在身边”,常有居民说起这句话。

翠湖有红桥,红桥常见“红小二”。今年来,翠湖社区围绕宣传造势、“红小二”能力提升、绿色出行、关爱弱势群体、义工表彰,开展了5场活动,服务280人次以上。社区居民更加知晓了“红小二”,“红小二”因为不断有居民加入,队伍更壮大了。现在,红桥因常有“红小二”出现,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红小二”在翠湖社区的红桥行走

今年来,光明街道的“红小二”开展了多场绿色出行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理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迳口社区在七月组织进行了“新时代,新征程,红色骑行”红小二光明绿道骑行活动。当地居民踊跃参加,他们在享受快乐出行的同时,将镜头对准绿道、街路、村落、特色产业及建筑、自然景观等,一幅幅作品记录了光明的变迁。之后,社区组织了“百姓眼中的最美光明”作品摄影展,这些骑行者的作品吸引了大批居民前来观看。活动提高了居民的低碳环保出行理念,推广了红小二服务,扩大了红小二精神知晓度。(记者/盛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