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 办好微实事 共育“红少年”

发布时间:2021-11-23 09:57:1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刘卓怡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23日讯  少年强则国强。2021年以来,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结合本地实际,以“奋进新时代、光明红少年”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关于青少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家、爱深圳、爱光明情怀,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光明社区:“红小二”发力,提高青少年主人翁意识

光明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促社建”的引领作用,动员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组建红小二队伍,探索“红小二”党员服务新模式,创建“8小时外”党员联系群众新机制,经常开展“走一走左邻右舍,议一议邻里事务,解一解邻里纠纷,帮一帮邻里困难,守一守邻里平安”活动。组成了由25名青少年参与的“红少年服务队”。通过参观学习、开展《新时代,新青年》主题授课、小记者培训以及社会实践等,激发了红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提升了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

图为红少年在人行道捡拾垃圾

光明区光明街道在今年办民生微实事过程中,不忘青少年群体,“以奋进新时代,光明红少年”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他们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白花社区:组建“红少年议事会”参与社区治理

白花社区通过“奋进新时代、光明红少年”项目,共吸引200余人次参与,组建了由30名青少年参加的“红少年”议事会。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城市管理体验和垃圾分类志愿督导行动,带领议事员进行社会实践,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会实践中,共发放创文宣传品500份,以及大量宣传单页,引导社区青少年关注社区热点问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培养主人翁意识,增强社区归属感。

图为白花社区“红少年议事会”的小朋友们在分享各自议事心得

光明区光明街道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小朋友天真无邪的特点,组织他们参加社区议事,实行共建共享。翠湖社区:进行“丹青绘童真笔笔冶情操”主题绘画训练,培养青少年对国画的兴趣和爱好。

翠湖社区面向社区青少年举办国画培训班,吸引了40人参加。通过40节课程学习,学员基本掌握了运笔、用墨、用水、用色和创作方法,提升了对中国画的认识。

东周社区:开设“算数小神童”培训班,训练青少年集中注意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东周社区针对辖区青少年了解并掌握珠心算少的情况,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珠算文化,开发青少年潜能,在社区开办“算数小神童-儿童珠心算培训”。40名学员通过48节课程的系统培训,潜能得到开发,弘扬了珠算文化,提高了青少年对社区的归属感。

碧眼社区:组织“放飞童心,缤纷一夏”成长营,丰富暑期生活

为解决暑期社区青少年儿童生活单一枯燥,学习问题难以解决,缺少课外娱乐生活的问题。碧眼社区在假期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成长营活动,吸引150人次参与。通过开展DIY手工小组、安全知识学习小组、注意力训练小组、“妙趣”科学工作坊、人际交往工作坊、小牙医主题的亲子教育活动、“大手牵小手,和美亲子游”——虹桥公园参观游活动和“红少年”儿童共治会九类活动,让社区学龄期儿童在活动中得到欢乐,充分展现自我,促进了社区亲子家庭关系的融合。

迳口社区:开展“爱祖国、爱深圳”主题教育,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

迳口社区的“爱祖国、爱深圳”项目,通过线上宣传活动招募40名青少年,在莲花山公园举行了一场国防教育--爱祖国、爱深圳活动,开设行走一天的课堂。向少年们介绍建党建国建军历史,讲述深圳的发展历史,增强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激发他们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青少年热爱祖国、爱深圳的意识。(图/文:记者/刘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