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办好惠民实事 提升幸福质感​

发布时间:2021-11-23 09:57:1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胡钰衎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打造“家门口”文体旅活动圈 办好惠民实事 提升幸福质感‍

2021珠海市民运动会举办了多场帆船赛事。受访者 供图

广东珠海万山镇东澳岛蜜月公园。钱文攀 摄

在海边,风格多变的公益音乐会轮番上演,浪漫景区化身艺术空间;在乡村,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上演,吸引数十万人次参加;在公园,功能多样的体育运动场上,助威欢呼声此起彼伏……一顿顿精心烹调的文体旅“大餐”,正在不断丰富珠海人的精神生活。

2021年以来,广东省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牢牢把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总方向,梳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推出扩面提标、增品提质的文化体育旅游惠民实招、硬招。

触手可及的文化盛宴、家门口的健身服务、100个网红打卡点……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群众文体活动在全市遍地开花,一大批优质的文旅服务更是送到市民“家门口”,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兑现,化作广东珠海人实实在在的“幸福质感”。

“触手可及”的文化大餐

蓝天碧海之间,阵阵琴音悠扬传来,11月14日,为期近1个月的2021广东省珠海市艺术课堂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珠海青少年管弦乐团,在海天驿站公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露天草地音乐会。

近1个月来,明亮的管乐重奏、摇摆的爵士乐,再到典雅的室内乐,一条情侣路,三场风格各异的演出轮番跟市民游客见面,让音乐融入海滨、沙滩、草坪、城市地标,打造出一个个免费开放的“流动艺术空间”。

这一系列室外音乐会,是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精心培育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珠海艺术课堂”。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希望享受更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符合群众需求的特色文化服务成为广东省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民办实事的主攻方向。

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群众文体活动遍地开花——2021广东珠海市民艺术荟、第三十九届“滨海之声”音乐会、第三十三届青少儿艺术花会等品牌活动,彰显了“百姓舞台百姓演”的特色,收获了一众艺术爱好者点赞。

“优质文化资源在基层流动起来,群众文艺精品从基层‘生长’出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群众文艺精品在珠海涌现。”广东省珠海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10月26日—29日,在2021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戏剧曲艺)决赛上,广东省珠海市选送的作品西河大鼓《背篓医生》荣获金奖,小品《偶遇》和《防滑垫》荣获铜奖。10月30日,在“同饮一江水”2021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年度总决赛上,珠海市选手胡忠乐夺冠,郑晓峰获得优秀歌手奖。

近年来,致力于全民艺术普及的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已经覆盖到广东珠海的各个角落,广东珠海在原有文化场馆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市民艺术中心,引入社会力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目前,广东珠海已建成镇街综合文化站24个,村居文化中心318个,市民艺术中心54家,范围涵盖广东珠海全市,成为广东珠海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

在“家门口”运动健身

进入秋高气爽的11月,第七届广东省珠海市民健身运动会如火如荼进行。亲子风筝节、青少年拳击、业余网球赛等比赛让人意犹未尽,幼儿足球趣味赛、保龄球公开赛、城市定向越野等项目又相继拉开帷幕。

其中,为期3天的保龄球公开赛吸引了100余名市民参与,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初中生,年龄最大的是80岁的老奶奶。“我们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引导市民了解保龄球,在运动中收获更多快乐和健康,促进全民身体健康素质的提高。”广东省珠海市保龄球协会副会长王世振介绍。

作为广东省珠海市的特色惠民工程、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盛会,2021年广东省珠海市民健身运动会设市民公开组、残疾人组、职工组、老年人组、青少年儿童组、大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组等组别,实现“全年度、全人群、全项目、全行业”等四个全覆盖,总计举办150多个项目的比赛。

为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的运动健身需求,2021年广东省珠海市民健身运动会还充分利用城市的海洋自然资源,举办多场帆船赛事、沙滩排球赛、沙滩气排球赛、亲子风筝节等。同时,2021年广东省珠海市老年人运动会举办太极拳、气排球、广场舞、乒乓球、门球、健身球操、钓鱼、象棋、持杖操等老年人较为喜爱的20个项目,并特别保留了电话专线、现场报名窗口等,便于老年人报名参加。

“我们的全民健身计划,希望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提供健身指南。”广东省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邬向明介绍。

在社区体育公园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9月,广东省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了首批免费“全民健身房”,面向市民开放狮山市民艺术中心、珠海市文化馆等健身场所,选用适合全人群锻炼、全方位锻炼的健身器材,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健身锻炼的快乐,吸引众多市民打卡体验。

“‘全民健身房’内有专业的健身教练员,以公益志愿者形式给我们专业指导,真是贴心。”常去狮山市民艺术中心跳舞的王阿姨如今又培养起运动健身的新爱好。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参与度,广东珠海还购置沙滩运动项目设备,在海滨泳场建设沙滩足球、沙滩排球、沙滩气排球运动场地,打造沙滩体育公园,满足市民群众和外来游客对沙滩运动和水上运动的需求。

不一样的“诗与远方”

在广东珠海东澳岛,一下船,就能看见灯塔前新增的“I LOVE东澳岛”灯牌。新落成开放的东澳岛蜜月公园内,游客迈着轻松的脚步,沿着森林栈道,鸟瞰东澳风光,海风吹过脸庞,柔情蜜意的氛围让人感觉如梦如画。

东澳岛蜜月公园是珠海万山镇打造大湾区国际级旅游目的地的一项重大景观工程,沿途有众多浪漫秀丽的打卡点:山盟海誓园为最佳夕阳观赏点的区域之一,天涯海角园设置誓约之环雕塑,心心相印节点位于海边山脊线,风景极佳……

受疫情影响,以户外、自然为特点的“城市周边游”成为旅游行业振兴的重要力量。为重振本地旅游市场,广东省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开辟“零距离旅游”线路,挖掘特色旅游潜能。

2021年春季,广东省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围绕“最美城市公园驿站”“最适合拍照的观海点”“最具海味的海岛漫游地”等十大文旅主题,通过市民游客线上推荐投票,以及旅游博主达人、本土网络新媒体和官方推荐的形式,选出了广东省珠海市100个新奇点网红打卡点,帮助人们在珠广东海领略不一样的“诗与远方”。

同时,该局还重点推荐红色经典人文游、海岛休闲度假游、乡村温泉养生游等20条旅游线路,积极“引客入珠”的同时满足本地游客的休闲需求,实现内外共享的目的,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及提升城市形象。

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成为文旅市场的一抹亮色。广东省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充分发挥珠海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红色遗址保护建设”和“红色遗址展陈提升”两大行动,改造提升杨匏安、苏兆征、林伟民等故居陈列馆免费开放水平,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相融合。

如今每逢节假日,广东珠海多个红色旅游景点人潮涌动,如“桂山”号英雄登陆点遗址、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事迹陈列馆等,均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国庆长假期间,杨氏大宗祠一带热闹非凡,到杨匏安陈列馆参观的游客特别多,特别是国庆节当日,周边几个停车场都爆满了。”杨匏安陈列馆前停车场的管理员介绍。

依据新修订的《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调查制度》,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珠海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487.80万人次,同比增长51.7%(按可比口径)。(记者/胡钰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