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结对共建促发展 焕发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26 16:3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结对共建促发展焕发党建新活力

——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党建工作党支部与深圳市市委党校《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中国网深圳讯  11月24日下午,深圳市委党校《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党支部与新湖党建工作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行学习交流研讨。深圳市委党校《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社长熊哲文,新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宏,光明区土地储备综合事务中心、新湖街道党建工作办相关负责人、社区“两委”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中,新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湖基本情况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做法,熊哲文分享了党建相关理论知识,并为社区“两委”代表答疑解惑。

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对市委党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新湖街道在实践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组织建在一线,推动党建单元与战斗单元、治理单元融合,吸纳社会主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基层多元化共治。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各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紧密协作,居民、社会团体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治理新模式。以项目化思维抓党建,突出全域党建、融合发展、区域统筹,赋能全科网格。全面推动小区、物业公司、商圈、网格和流动党员集中点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做强街道、夯实社区、提升小区,激活楼栋治理体系,让党组织扎根在群众家门口,让党员回到群众中,推动形成“一呼百应”“有呼必应”的治理新格局。接下来,将继续作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熊哲文表示,新湖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新时期、新变化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挑战,要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双区”建设和科学城建设中,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具体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新湖作为光明科学城的核心区、主阵地,要把握好时代大局,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标杆,强化基层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新湖街道在土地整备、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城市建设和脱贫攻坚等项目攻坚过程中凝练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参考、借鉴及推广。

双方希望密切加强合作,通过市委党校“送理论”、街道“送实践”的模式,一方面,发挥好市委党校在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用新湖基层党建生动实践充实特区理论之“基”,逐步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凝聚合力,打造基层党建结对共建新模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图/文盛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