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好故事 | 生肖推选茶亮相2021广州国际茶博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16:3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湾区好故事生肖推选茶亮相2021广州国际茶博会

“无界茶会”举办广东省岭南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场品鉴活动

中国网广东25日讯 11月25日,2021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开幕,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广东省岭南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的“非遗与乡村振兴”无界茶会专场品鉴活动吸引了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

茶会活动在一曲音乐伴奏下,从推介、品鉴广东江门好茶“大沙里蝉茶”拉开帷幕。茶艺师高冲低斟,茶席间便充满了花香、蜜香,与会者忍不住举杯,闻香,细品。据介绍,位于江门侨乡开平的大沙里欢茶谷里茶园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生产的大沙里茶叶是当地的主要农产品之一,也是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多次获得“广东十大好春茶”的荣誉称号。

好山好水出好茶,开平市大沙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江门开平市大沙镇榄树角青年林场,是一家集种植、加工、品牌营销、茶文化生态度假旅游于一体的规模化、规范化茶叶农业综合性企业。产区四面环山,春夏之间终日云雾缭绕。茶园周边数十公里无工业污染,常年雨水充沛,环境舒适宜人,是一处适宜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的现代农业观光园,是按照广东省高标准建设的生态茶园。正是这样优异的种植环境,才让消费者品尝到优质的蜜香红茶和独具特色的大沙里黄茶。

茶会现场,有着69年历史的广东老字号广茶叶进出口公司金帆茶叶,为与会者带来了虎年生肖茶饼。包装上的老虎生气勃勃,可爱之余不失王者风范。与之配合默契的是茶饼的风味,滋味绵长,内柔外刚,入口虽不觉霸气外泄,细品不乏口腔冲击力,茶艺师冲泡持续十泡以上,仍感觉到茶汤的“内力”强大、是一股不张扬的力量。“这正是这款茶的魅力所在”,场内一位老茶客不禁为它点赞,“包装设计不落俗套,原料意味深长,这个乡村振兴茶叶推广项目,举杯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喝的是湾区好故事。”

茶会现场,来自贵州从江的朋友跟与会者现场表演了独特的当地少数民族油茶的烹饪方法。炒米、葱花加盐,茶友们第一次喝到这款特别的“”下午茶”。一杯又一杯,对从江的美景和少数民族的饮茶习惯充满了向往。

来自广东客家地区梅州五华县的知名茶企——华顺农林公司,也带来了紫娟茶、绿茶的代表作品跟与会者分享。“没想到在这里喝到了这么特别的味道,作为一名老茶客大开眼界”。华顺农林的好茶打动了现场爱茶之人。据了解,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是至目前为止广东省最大的一家茶苗生产企业,占地面积1300多亩。除广东本土红茶、单丛和客家绿茶品种外,茶园还繁育生产紫娟、中茶108、黄金芽、龙井、郁金香等外省优质品种,年培育茶苗3000多万株。茶企作为广东省重要的茶树育种孵化基地,曾经繁育出丹霞8号、9号、鸿雁12号等广东本土特色优质茶品种,以及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培育的最新茶树品种“丹妃”。“‘丹妃’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研究所近几年选育的一个最新品种,它主要特点就是芽叶顶端的嫩叶全年都是紫色或者紫红色。据介绍,“丹妃”花青素含量非常高,可以达到茶叶干物质的2.5%,是普通的绿芽品种的20多倍以上,解决了目前茶叶市场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听完介绍,与会者纷纷表示,这个茶花青素高、科技含量高,科技助推茶产业进一步向前,消费者有口福了。




2个小时的茶会在茶香缭绕中结束,茶友们合影留念,期待明年春季茶博会再见。(图/文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