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佛山打造54个超万亩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1-11-29 14:32:0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赵越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佛山打造54个超万亩工业园区 将推动工业用地上调超100平方公里,力争五年后GDP达1.5万亿

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佛山不断拿出真招实招。今后5年,佛山将把工业用地规模由原来的350平方公里调整为450平方公里以上,建设和提升54个超万亩规模的工业园区,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5年后GDP达1.5万亿元。11月27日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透露了上述信息。

今年以来,佛山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并引入多个百亿级项目,制造业发展稳健。前三季度二产增加值达4748.05亿元,居广东全省地级市前列。另一方面,保障工业用地成为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突出诉求。由于历史原因,工业用地在佛山国土面积中的占比不到10%,低于国内不少同类城市。同时,佛山连片工业用地少、产业不连片的现象明显。

针对发展中的现实需求,佛山决定从空间规划、产业载体等方面着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接下来,佛山将全面优化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工业用地红线,坚持以“工改工”为主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积极推进“国有+集体、出让+出租”的混合开发模式,加强各类性质土地置换腾挪,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

“佛山很多科技型企业发展迅速,对用地有迫切需要。政府强化供地、建设万亩产业园,对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创新圈有很大帮助。”佛山专精特新企业艾乐博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农百乐说。

为增强制造业优势,佛山还将高标准建设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等科技创新高地,预计5年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目前的7100家增至超过1.1万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三倍增长,规上工业80%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记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