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海珠区深入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9 14:32:0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28日讯 近日,以“美好社区,共建共享”为主题的海珠区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暨龙凤街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宣传活动在广百新一城举行,吸引过千居民参加,来自龙凤街道辖区商家代表共同签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承诺将严格遵守责任区制度,助力推动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计划的落实。

海珠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宣贯培训推进会

以点带面,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

今年以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抓牢工作目标,推进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深入开展,探索出“以点带面,样本带动,整体提升”的方式,在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这两个大环境下,有效维护和提升辖区市容环境面貌。

位于滨江西路的滨江大公馆(惠食佳)是区内首个报名参加2021年广州市“羊城最美商铺”评选的一家饭店,负责人冰姨介绍说,“一直以来相关部门经常过来宣传“门前三包”,我们上至老板,下至服务员,现在都很熟悉它的要求了。”被问及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告知书的责任和意义时,冰姨答道“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环境,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责任;搞好‘门前三包’,为饭店的形象加了不少分,生意也更好了!”

据介绍,今年海珠区选取了龙凤街和海幢街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并通过深入社区、检查市容环境卫生、督促责任主体落实告知书签订等工作,让商铺和机团单位清晰知晓责任区范围和责任义务,强调责任压实,推动长抓常管。

街道辖内商铺履行市容卫生环境责任,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据了解,“门前三包”样本街打造工作开展以来,临街商铺对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知晓率日益提高,自觉性不断增强。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联同街道、社区居委与责任主体逐一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并详细宣讲责任区制度内容,强化责任区相关负责人的宣传教育。截至10月,海幢街、龙凤街签订率和知晓率均达100%,海珠区全域签订率和知晓率达98.48%。

巩固成效,力争每年至少打造一个市级“门前三包”样本街

37年前,广州首创“门前三包”制度被全国各地学习,体现了广州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在广州市历年“创文”“创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督促检查责任主体落实告知书签订工作

为提升“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成效,巩固样本街打造成果,海珠区以组建兼职督导员队伍、区、街义务宣传队、整合执法力量等方式,专项巡查与综合巡检相结合开展“门前三包”常态化监督检查,有效约束责任人行为。同时多次组织大型宣传培训活动和上门派发相关宣传资料,以创新机制推动管理措施新突破,丰富宣传形式和制约手段,推动样本打造工作落实。今年以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发放告知书6500份、宣传单张及各类海报逾5200份,联动城管执法、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入户宣传逾20场次。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将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海珠区将力争每年至少打造一个以上市级“门前三包”样本街,不断助推城区综合功能品质提升,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商家代表现场签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

打造样本街不是最终目的,切实改善商铺门前环境,才是城市管理工作的目标。下一步,海珠区将继续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签订率和知晓率,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机制,努力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宜商宜居环境。(图片: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通讯员: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