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新毒株危害性仍有待观察 暂不必采取较大行动措施

发布时间:2021-11-30 11:02:3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朱晓枫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钟南山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发表最新研判 新毒株危害性仍有待观察 暂不必采取较大行动措施

11月28日,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议间歇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其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最新研判。

钟南山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已在包括南非在内的一些国家传播。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基因检测发现,它在与人类细胞受体的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异,但具体有多大危害、传播速度有多快、会不会使患者的症状更加严重、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新的疫苗研发等问题,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

钟南山认为,奥密克戎毒株的危害性仍有待观察,现在还不必采取比较大的行动措施。但在防控管理上,建议对从南非等国来华人员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包括南非在内的一些国家报告了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11月26日将这一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要求各国加强监测和测序工作。(记者/朱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