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国际贸易与连接亚洲论坛:以商为桥,共促亚洲经贸合作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11:02:3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刘林明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29日讯  作为“2021年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的分论坛活动之一,国际贸易与连接亚洲分论坛于11月28日上午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日本、蒙古、阿联酋、巴基斯坦、柬埔寨、南非共10个国家的12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商会在沟通各地政府与不同企业商贸合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讨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共同促进亚洲经贸合作与经济发展。

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马洁红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南沙区先后被赋予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使命。南沙坚持新城、港城相融、共融开放发展之路,不断强化国际航运,贸易和金融核心功能,塑造了南沙发展的新优势,期待各商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引导更多企业到南沙来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未来。

“贸易连接亚洲,相互投资发展,共建亚洲新未来”是此场论坛的主题,“合作”与“共融”成为嘉宾代表发言的高频词。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白妮丝分享了商会促成陕西清真食品获得国际认证走向国际市场的故事,她表示,政府促引导、商会搭平台、企业提需求,多方共同促发展是一种和谐的联动方式,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中国菲律宾商会执行秘书长刘振强认为,商会、企业和政府要建立多元合作,就要处理好三者之间关系,将三者关系理顺以后,商会既能得到企业会员的支持,也能够取信于政府。

当前全球疫情影响下,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成为了与会嘉宾讨论的热点。日中医学科技交流协会理事夏目英树介绍,多年以来,日本与中国在经贸合作紧密,但是新冠疫情使双边贸易受到影响。两国面临如何保障公民健康、恢复国际往来和交流的课题,疫情下的交流凸显商会在贸易合作和投资中的重要性。四川省医学传播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一泽先生认为,促进医学成果转化,连接国际药企间的合作,需要更多的青年专家和企业领袖加入,共同推动中国和亚洲医学传播事业。

中国侨联青委会常委谢正宾表示,希望此次大会的召开能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亚洲各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打造亚洲青年领袖朋友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文/刘林明 通讯单位: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