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凝朝气 聚梦想:亚洲青年领袖热议广州南沙

发布时间:2021-11-30 11:02:3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刘林明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29日讯  11月27日,在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的“接力中国”青年领袖圆桌会上,来自工商业界的青年领袖们通过交流深度碰撞思想、激荡智慧,共商合作机会、共建伙伴关系、共享湾区机遇。广州市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出席论坛,并通过“三个中心”向嘉宾们介绍了南沙这个广州最年轻的行政区的未来发展机遇。

魏敏说,青年人最富有朝气和梦想,是最具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群体,正如年轻的广州南沙一样,拥有蓬勃活力和无限未来。

魏敏介绍说,广州南沙是湾区交通中心。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南沙目前已建成广深港高铁、广州地铁18号线首通段、南沙大桥、明珠湾大桥等战略性基础设施,30分钟可便利地通达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和港澳主城区。随着深中通道、狮子洋通道、广中珠澳高铁等项目加快建设,以南沙为原点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将更加便捷高效,助力湾区同城化。南沙是湾区功能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南沙是大湾区国际航运、金融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承载区。航运方面,广州南沙已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全国规模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在南沙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带动下,外贸进出口额占广州全市的1/4,是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金融方面,已落户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广州期货交易所、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等重大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地,正加快打造全球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科创产业方面,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与中国科学院共建南沙科学城,加快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超千亿元,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宽禁带半导体、航空航天、海洋科技等新兴产业将在南沙这片年轻的土地上蓬勃发展。南沙是湾区服务中心。当前,南沙正深化与港澳全面合作,强化大湾区综合服务枢纽功能,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人居环境、政策环境。

魏敏表示,携大湾区建设的“天时”,凭南沙“湾区之心”的“地利”,再拥各位精英的“人和”,南沙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南沙也必将成为青年领袖们传承企业家精神、拓展事业版图的最佳实践地、投资首选地。(文/刘林明 通讯员/齐华伟、罗瑞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