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街坊之家”益街坊 便民服务身边享

发布时间:2021-12-01 10:31:2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刘林明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1月30日讯 健身室里挥洒汗水的青年、书画室里挥毫笔墨的长者、儿童之家里朗朗笑声的孩童......11月30日,由广州南沙区民政局牵头打造的南沙区“街坊之家”开业运营,不少前来尝鲜的街坊纷纷点赞这个“全能”之家。记者了解到,“街坊之家”落成后,南沙街坊不出社区即可就近享受到党群服务、文体服务、综合养老服务、妇儿服务、便民服务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可满足长者、青年、孩童的各类社区服务。南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小潼、南沙区政协副主席邓思卉,市民政局、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代表参加活动。

全能全龄:216项便民服务涵盖一家三代

简约舒适的家居、随处可见的绿植,宽敞的活动场室、多样化的服务项目、整齐划一的服务标识,给人以家的温馨感,这是记者在现场的第一感受。不少第一时间赶来尝鲜的街坊也都表示很舒服很惊艳,“有儿童之家、书画室、健身室......功能非常全面,‘街坊之家’真的益街坊!”“下楼就能享受各种便民服务,超赞!”

据介绍,南沙区“街坊之家”位于在广州市南沙区环市大道西,占地面积约2550平方米,内设有17大功能室,包括多功能活动室、祖孙室(儿童之家)、书画室、阅览室、健身室、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评估室)、厨艺培训室、母婴室、谈心室(儿童评估室)、南沙时间银行、51家庭管家、便民服务站等。

记者现场看到,“街坊之家”十分“全能”,长者可以在这里书画交友,以及享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助餐配餐等各类养老服务;青年可以在健身室里跑步、打桌球、跳舞等,还可以在阅览室随时“充电”;波波球池、体能训练区以及儿童手工区......婴孩则可以在祖孙室(儿童之家)快乐玩耍。

据南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区“街坊之家”目前为试运营,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到下午6点,2022年正式运营后开放时间实行一周六天半,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8点,对外开放12小时,服务功能设置与家庭的需求高度关联,累计提供216项便民服务,切实把一家三代人每天都需要的社区服务送到了“家门口”。“街坊可关注‘南沙区街坊之家’公众号,点击‘场地预约’进行场地预约,或者通过电话020-39009674预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全覆盖:已建成7个镇(街)级“街坊之家”

据介绍,“街坊之家”建设方案设计初始就着重突出“家的归属感”的服务理念,通过积极整合公共设施资源和社区服务资源,把活动空间最大化让渡给社区群众,同时将社区群众所需各项生活服务在“街坊之家”里一站式集成,就近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惠民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此外,为探索实现“街坊之家”的可持续发展,南沙区“街坊之家”试点采取由区属国企承办的运作模式,建立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的多元机制,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志愿者服务,凝聚社会力量、链接各类资源,形成多方办事业的新格局,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普惠、有保障且可持续发展的服务。

记者从南沙区民政局获悉,南沙区从2020年起推进实施城乡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街坊之家”“邻里服务点”建设。当前,除南沙区“街坊之家”外,7个镇街级“街坊之家”以及10个社区(村)级邻里服务点已先后投入使用。计划到2022年底,全区将实现9个镇(街)“街坊之家”全覆盖,力争全区所有城市社区和不少于30%农村社区都建有“邻里服务点”,让更多社区街坊邻里都能就近享受到更多贴心、便民的社区服务事项,为美好幸福生活增添更多的获得感。

南沙区“街坊之家”服务功能区

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区域:提供党务、政务、社区事务、网格化等服务,提供党员活动阵地和议事协商合作平台。

多功能活动室区域:提供舞蹈、曲艺活动场地,举办系列公益活动、科普讲座等。

综合养老服务区域:提供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医疗保健、日托等老年人康复理疗服务,为老服务自助办事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智慧养老服务,长者饭堂助餐配餐服务等。

妇女儿童服务区域:提供婴幼儿发育商测评、感觉统合训练等特色服务。提供小朋友平时玩乐以及母婴室等场室。

便民惠民服务区域:提供家政、家电维修、义剪、衣物缝补、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共享办公等多元的生活服务。

文化体育服务区域:提供健身运动、锻炼,写字、作画,阅读、上网等场室。定期举办手工制作、插花、厨艺培训等活动。(文/刘林明 图/南宣 通讯员/谢子亮、谢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