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绣花功夫”绘就文化底色 打造宜居社区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02 13:18:1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广州市海珠区海幢街宝贤社区在容貌品质过程中,对道路进行修整

中国网广东12月1日讯  老旧的墙体被粉刷一新、一片烂地摇身一变成为垃圾分类驿站、社区里增设了各类体育锻炼设施,老人休闲有了好去处……2021年以来,广州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工作,努力打造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群众满意的社区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海珠区一批老旧社区正在蜕“旧壳”,换“新衣”。

新凤祥大街增设路灯

聚焦群众所盼,打造品质生活

据悉,广州市海珠区在培育容貌品质社区过程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努力在容貌社区创建过程中落实解民忧、解民难、解民需的具体行动,不贪大、只唯实,于细微处见真章。

走进海珠区海幢街宝贤社区,只见一幢幢粉红色外墙的房屋高低错落,清幽的小巷中老人在门前纳凉,休闲广场中孩童在树底嬉戏,生活气息浓厚。社区道路平整、推窗见绿、出门见景,随处可遇让人惊艳的最美一角。在社区容貌品质提升过程中,街道、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宣传、发放倡议书的方式,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其中,宝山里4号污水管长期堵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社区老龄人口多的情况,在社区环境软硬件上更下足功夫。

“我们翻新社区主要人行道路面约960平方米,在所有坡道处均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增设口袋公园、风雨连廊、健身径等,让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休闲锻炼。此外,在宝玉直小学门口、新凤祥大街一带,更换路灯,翻新路面并加装安全护栏,精心呵护小学生出行安全,社区面貌、人文景观焕然一新。”海幢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江海街道坚真社区主要包括坚真花园小区和聚德花苑南区,常住居民接近6000人,其中提升小区绿化,增加公共休闲区一直是聚德花苑南区居民最期盼的事情。社区在开展容貌品质提升过程中,也充分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不仅修复小区绿植,开辟休闲散步道,还在小区中设置儿童乐园,增设乒乓球桌等体育设施,让居民休闲锻炼有了好去处。

在坚真花园小区,社区则以“弘扬坚真精神,展现坚真风采”为培育主题,融入党建文化元素,打造坚真文化长廊、建设文化展厅等,开辟党建宣传新阵地,架起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此外,还更换小区破旧路灯,改造卫生死角,规划单车停放点,修复破损路面、树池等,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只有找准居民群众的需求,才能把社区容貌品质提升工作做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坚真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坚真花园小区打造文化长廊

挖掘文化底色,焕新社区活力

在对老旧社区“靓化修容”的同时,海珠区还注重挖掘社区文化底色,结合人文特色,因地制宜,量身定制,赋予容貌品质提升工作文化内涵。

据悉,滨江街海运社区位于珠江前航道南侧,紧邻海珠桥,辖内常住居民约1823户,主要为海运集团退休干部、职工。走入历史悠久的海运社区,扑面而来的浓厚的文化气息,社区随处可见以海运为主题的人文景观。在太平东约大门入口处的休闲区,设有船锚和船舵景观展示;在社区内街巷,花基设置成了海浪的形状,增加了空间的绿化,各种石凳设计成螺旋桨的造型更是点睛之笔;在二号围院,墙面以漫画的形式展示了我国海运事业的历史变迁,为社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既注重植入海运文化因子,延续城市记忆,又着重于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推动实现老社区焕发新活力。”滨江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社区道路已全部实现无障碍相连,辖内50栋老旧楼宇楼道全部进行粉刷,并安装安全扶手约1450米,让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利用社区空地,打造一个独具岭南建筑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计投放点能够依靠感应探头识别投放者并自动打开对应的桶盖,投放完垃圾后又能箱盖又自动关上,实现了全程与垃圾箱零接触,减少垃圾外溢和异味对居民生活的滋扰,洗手池、洗手液、烘干机、照明灯等更是一应俱全。

龙凤街状元社区历史底蕴浓厚,社区内的历史文化遗址较多,在社区容貌提升过程中,因地制宜的改造也让文化特色更加凸显。位于龙珠巷附近的状元井建于明代,在改造中,社区注重在原风貌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周围建筑的门窗和雨棚统一采用岭南建筑风格,并增设铜人雕塑,摆放花箱绿植,增加墙绘等,为社区增色添彩的同时,也使社区成为新时代传承历史文化主阵地。此外,社区还因地制宜在状元井对面增设一个凉亭,凉亭内配备党史宣传资料,增设石桌石椅休闲设施,让社区的“颜值”和文化底色形神兼备,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状元井

提升社区容貌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指数

从杂乱变整洁,从破旧到崭新,海珠区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改变的不仅仅是“面子”,还有社区的“里子”,切切实实把各项提升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居民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走过龙凤状元社区状元井一带,不少大伯大婶主动上前搭讪盛赞社区蝶变。家住将军直街的李姨说:“这里装扮一新,像住上了新房一样,还对社区状元井等文化重新展现出来,让我们眼前一亮,住在这里幸福感都倍增啦!”

记者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了解到,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关注细节、注重品质,一批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群众居住环境在不断得到美化提升的同时,垃圾分类、公共厕所、无障碍等社区功能性配套也得到了不断完善提升。下一步,海珠区将继续发力,把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工作与社区微改造、污水整治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深度挖掘社区文化底蕴,以绣花功夫进一步深入推进社区容貌提升,助推实现老城区焕发新活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成色更足。(文/陈宁宁 图/海宣 通讯员/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