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全球科技大会见证南沙与CNBC互相成就

发布时间:2021-12-03 14:11:5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2月2日讯“四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越来越忙了。”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如此描述CNBC全球科技大会落地南沙四年为他个人带来的改变。

风物长宜放眼量。紧紧抓住独特的地理和政策优势,凭借CNBC、IFF等国际知名的财经媒体和金融组织,南沙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聚焦南沙,越来越多优质国际项目跑步入场。谢晓晖认为,在南沙产业结构升级下的招商引资工作根本在于质,其次才是量,只有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才不负南沙的天然禀赋。“招商必须有策略、分梯度,有些是三五年后才能看到其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产业培育必须行稳致远。当然,随着南沙产业链条的完善,我们经历了从上门找项目到项目找上门的过程,这让我们的招商更为精准,在当下也有了更宽广的选择余地,保证行稳致远的同时能够立足当下,推动南沙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在谢晓晖看来,今年CNBC全球科技大会上涌现不少南沙新亮点和新声音,最显著的就是南沙正在科创力量的策源能力深度布局,目前,南沙科创能力源动力主要有三,一是中科院系的科研机构向南沙科学城集聚;二是港科大(广州)、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国际高校落地,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项目导入;三是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和广东医谷等钻研生物医药基础科学的平台。

往更上游去,往更基础的科学方向去,往未来去。谢晓晖相信,南沙顺应这个趋势,做好配套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自然会有更多产业和产业之间的连结出现,这些连结会成为一条条新产业链,一个个产业交叉成为网。

谢晓晖发现,经过四年的磨合,CNBC对南沙的观察更接地气,更为细致了。“刚开始他们挑选的题目基本围绕国际形势,但今年很多主题都围绕南沙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产业,比如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南沙的角色正从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

谢晓晖表示,这些产业题目天然带国际交流属性,很容易占据话题热度,这些企业也愿意站上台来分享他们的新进展,一方面验证自己发展的方向,寻找合作契机;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人才关注和愿意来到这个企业。当越来越国际化的南沙站上国际化的舞台,一切顺理成章,两者相互成就。(文/陈劲佟 通讯单位/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