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全球科技大会举行 企业热议大湾区先进制造业资源配置优势

发布时间:2021-12-03 14:11:5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2月2日讯 2021 CNBC全球科技大会(East Tech West)12月2日继续在广州南沙进行。当前,大湾区已成为许多创新型企业的所在地。不断涌现的精英人才以及创新思维促使大湾区继续秉承蓬勃发展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将在发展之路上分别遇到怎样的黄金机遇与风险挑战?三家创新企业负责人对此展开对话。

十年磨一剑:科创企业如何迎来高光时刻

“我们致力提供清洁储能清洁产品,提供室内室外可持续的用电解决方案。”活动现场,正浩EcoFlow首席执行官王雷谈到,该企业长期打造可持续清洁的友好产品,国内市场称之为“室外电源”。王雷认为,这是一种新的产品,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目前,“室外电源”的充电方式较为多元,已可通过太阳能、风能、传统电能充电。正浩EcoFlow过去五年内投入了大量资源开发快速充电技术。“用户在户外吃饭,只需要一小时就可以充电80%。”王雷介绍,企业将通过创新迭代,提供更好的产品。例如,清洁能源的充电可以更加极速,充电方式可以更加多元化,在单位体积和重量下,储电设备有更多储电量。

对于创新型企业的长期发展,巨杉数据库研发副总裁陈元熹认为,要坚持长期主义、抵制短期诱惑,让企业研发、产品找到合适落地的场景。“硅谷创新型企业真正高光的时候,可能在十年之后。”陈元熹谈到。

得益于大湾区市场、人口红利,巨杉数据库在应用范围方面,已经走在同行前列。陈元熹观察到,随着科技不断迭代,行业应用数据的方式也在不断改变、规范化。数据安全方面,一旦用户体会到便捷方式的“甜头”,往往会让渡一部分隐私权。相比之下,海外对于隐私数据应用更加谨慎,对于公共数据的应用却更加透明。

巨杉数据库理解市场的痛点,更思考了数据的安全性。“数据分成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两种。”陈元熹谈到,“对于静态数据,我们提供数据加密以保障安全;对于动态数据,我们提供点对点传输协议的加密,保证业务上互相隔离不受干扰。”

同样深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为生产清洁服务机器人的广东宝乐机器人股份公司,通过研发拿到了未来市场的“优先入场券”。公司董事长王立磊表示,消费者真正使用机器人,大部分是通过扫地机器人开始的。因此,扫地机器人公司有供应链、研发、渠道等优势。“我们有能力进入到其他平台场景,优先拿到进入消费者家庭的‘入场券’。”

立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独特供应链资源

作为在大湾区实现高速发展的企业,正浩EcoFlow已成为行业独角兽企业。“生活在大湾区内部的人,可能已经习惯于本地的便利性,包括营商环境、市场开放度等等。”王雷认为,大湾区正在汇聚越来越多的尖端知识从业者。

相比于其他几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由于历史积淀,聚集了大批制造业和电子加工业企业,并配套了很多该行业相应的供应链、人才链、供应链。“在产业转型中,这些基础积淀爆发了很强动力。”王雷表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由此带来了中国智造的快速成长:在粤港澳大湾区做硬件产品迭代,往往按照天和周来计时;在其他国家可能要按月来算。“如果迭代三次,中国和其他地区的产品差距,可能会会更大。”王雷说。

“企业发展是没有天花板的,如果有天花板,那一定是我们自己。”陈元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让企业触角更灵敏,助力企业更多引进人才,同时让企业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型有了很多可能。目前,大湾区给了企业有自主研发的契机,让时间和市场持续打磨企业产品。同时,坐落于大湾区的众多国际领先高校持续输出知识产品,广泛吸引全球人才;大湾区的配套机构也在帮助创新型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成长。

长期在南沙发展的王立磊指出,南沙在土地面积和城市治理方面,让成长型企业对未来抱有很大想象空间。当然国内市场对于创新失败的容忍度、知识产权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强。但置身南沙区、大湾区发展,企业就依托了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我们希望湾区创新资金能够进一步有效推动,将技术转化成商业产品过程变得更加有效,让技术人才直接面对市场不如加强学校和企业有效产业化互动。”王立磊谈到。(文/陈宁宁 通讯单位/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