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大湾区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8 07:50:0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6日讯  12月3日—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喜来登酒店举办。临近闭幕式,重点议程之一的“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大湾区圆桌会议举行,邀请金融领袖共同探讨全球新形势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以及给南沙自贸区带来的机遇、竞争与挑战。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和绿色金融中心建设成为当前大湾区金融创新的两大抓手,落地南沙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和正在筹设的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将成为重要平台载体。

专家指出:南沙该怎么做?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国际金融枢纽”。

在IFF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世界银行副行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看来,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枢纽有港澳优势,“港澳在经济惯例和做法上与国际对接更为紧密”。祝宪提出,大湾区应该抓住机遇,提出主动性改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祝宪还提出,“大都市群”是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南沙应大力发展与大湾区内各城市的公共交通,争取实现大湾区都市群工作生活一体化的建设。

IFF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提出,全球新形势呈现“动荡、不确定、复杂、模糊”的状态,这对于大湾区建设却是不小的机遇。大湾区应该创新利用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在考虑批准SPAC,如果通过可以迎来更多内地公司到香港来融资,然后用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等,将国内金融市场和香港接轨,从而也方便国内的经济金融资产和全球接轨。梁锦松还提到,全球疫情让生命科技发展加速,要考虑怎么样联合起来去吸引、聚集全球的生物科技的人才到大湾区,也利用香港吸引国际的资金,在深圳吸引国内上市企业,共同聚合资源参与大湾区生命科技产业发展。

“探索如何将中国效率、中国速度的优势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有机结合将产生积极作用”,IFF副理事长、澳门特别行政区经济财政司前司长梁维特认为,大湾区同时具有深交所和港交所这两个在不同制度下两大交易所,同时地理位置赋予南沙在人才、科研、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当下,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相向企业往来的过程中应该大有可为。

期货交易:南沙如何突破?

近年来,南沙在跨境金融和绿色金融两方面大胆尝试,这和论坛的两大重点不谋而合。其中,广州期货交易所成为所有创新中最吸睛的一环,广期所首次披露了计划上市的首支绿色金融产品。

据广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丽红介绍,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广州期货交易所两年产品研究规划,总共含了四个板块和十六个产品,在十六个产品中有一半是跟绿色金融有关,比如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以及和新能源有关的六个产品,都是服务于绿色发展的。

朱红丽表示,首批品种有两个备选的产品,第一个是工业硅,主要是跟新能源、光伏发电有关的产品;第二个是叫综合商品指数期货。这两个产品将填补中国期货市场产品上的空白,正在紧锣密鼓的加快研究。

朱丽红还提出,大湾区对于期货市场的理念、认知、氛围非常重要,广期所希望帮助各类产业学会运用期货市场这个风险管理的工具,为整个大湾区在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插上期货的翅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产业、金融的发展。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表示,广州将在推进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大湾区绿色金融等互联互通、粤港澳金融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发力,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取得新突破。他提出广州正在从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大湾区重大金融平台和项目建设:一是推进广州期货交易所注册落地并揭牌运营。二是全力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三是协调推动在南沙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

跨境金融:南沙有何创新?

“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了单一窗口和银行,企业可以实现全线上跨境贸易收付汇结算,大大缩短了时间和降低了成本。目前,可享受该便利化结算的进出口贸易企业覆盖65000多家,提高进出口企业的结算效率1-2天/笔,节约结算成本20元/笔,国际贸易的风控业务交易金额约80亿美元。”南沙区内企业中科汇智总经理李安琪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介绍。

据悉,在此之前,占据大湾区出口贸易数据大多数的旅游商品出口业务全都无法进行银行账户跨境交易,只能用现金结算或通过香港转账。

注册在南沙的粤海资本依靠南沙在跨境资金池上的便利政策,打通两地资金池,引入境外资金更好地为大湾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服务。粤海资本董事长伍兴龙建议,南沙可在有资质的企业进行跨境投融资时引入负面清单,加快清单外业务审批速度。

事实上,南沙与港澳金融合作纵深拓展。南沙累计落户港澳资金融类企业占比超25%,正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港澳保险服务中心等筹设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香港电子支票跨境托收,便利两地市民和企业进行贸易结算、跨境缴费及个人汇款等活动;打通内地和香港的飞机船舶租赁业务合作渠道,落地“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等多个全国首创业务,金融业合作创新不断深化。

据南沙区区长董可介绍,南沙已形成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期货交易等八大特色金融板块,落户金融企业超6630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的1/4,私募基金约占全市的1/5;融资租赁企业占全国的1/5、全市的4/5以上,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全国融资租赁第三极。(文/陈宁宁 图/南宣 通讯员/罗瑞娴、陈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