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疾控专家权威解答市民六大疑问

发布时间:2021-12-10 09:21:1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何雪华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加强针,打起来!广东省疾控专家权威解答市民六大疑问  

在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接种门诊,市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邓华 摄

一方面,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扩散,另一方面,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备受关注。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期广东省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在有序推进。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呼吁: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建议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截至2021年12月7日24时,广东全省累计接种24605.77万剂次,共有11355.5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按照广东省1.26亿常住人口计算,全程接种覆盖率为90.11%。接下来,广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四方面重点:大力推动加强针接种;持续推动现有老年人群体的疫苗接种;推进3至11岁人群的全程接种;对于全省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3岁以上的人群进行查漏补缺。

哪些人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加强针能否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接种后能提高保护效果吗……广东省疾控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吴承刚进行详细解读。

1

三种人群优先接种

问:哪些人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答: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都应该进行加强免疫。以下三种人群优先接种加强针:

一是面临高输入风险的重点人员,比如海关、边检、国际机场、港口码头、集中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

二是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

三是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需要去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

2

加强针能应对变异病毒

问: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能否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答:能!

现在使用的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发病、住院及死亡,尤其在预防住院、重症、死亡方面效果显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仍有效,能起到保护效果。

3

快速提高抗体水平增强保护

问: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以后,能增强保护效果吗?

答:能!

通过国内外研究发现,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个体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有所减弱。通过加强针接种,可以快速提高抗体水平,增强对人体的保护。

4

加强针帮助维持体内高水平抗体

问:为什么要在完成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后,尽快进行加强免疫?

答:根据其他疫苗的使用经验,即使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的间隔延长,免疫后对总体效果影响不大。但随着间隔时间延长,抗体水平持续下降,保护效果越来越差,一旦接触传染源,感染的风险会增加。要维持体内高水平抗体,建议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后尽快进行加强免疫。

5

两种疫苗可作加强针

问:哪些新冠病毒疫苗可用于加强免疫?

答: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含分装,下同)、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6

加强针不同技术路线不可“混打”

问:能否选取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答:现阶段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是不能进行替换的。

也就是说,之前接种了两针次的灭活疫苗,后续就要用灭活疫苗来完成加强免疫;之前接种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也只能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后续新增加强免疫接种疫苗的接种安排根据国家部署另行制定。

特别提醒

老人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疫苗易成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突破口

专家特别提醒,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抵抗力较弱,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易感染新冠病毒,成为疫情传播的突破口。

当然,慢性病患者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更综合的判断,在接种前务必如实告知接种医生您的健康状况,比如患病史、用药史、药物服用情况等,以便医生更好地判断您是否符合接种条件。(记者/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