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南沙政务创新又获新荣誉 获评信用创新应用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10 09:21:1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9日讯  南沙“信即办”审批新模式获誉!12月9日,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和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诚信兴商信用智创”主题活动圆满收官。记者了解到,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推行“信即办”审批新模式获评“2021年广州市信用创新应用案例”。

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推行“信即办”审批新模式获评“2021年广州市信用创新应用案例”。

“信即办”为市民带来一流办事体验

近日,广州东展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孙女士体验到了“信即办”审批新模式带来的一流办事体验。“从事我们这个行业,除了营业执照,还要拿到一个准营许可,叫做《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我们之前在别的地区申请这个许可证,都是先去找主管部门递交材料,然后回去等通知,20个工作日内出结果。”孙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不确定能不能把证办下来,另一方面是等待时间比较长,影响公司业务开展。”

“但在南沙办理起来就很快,工作人员会主动引导我们走信用承诺办理方式。我们只要准备好一份承诺书和3份核心材料,城市管理局当场就能给我们批这个证,其他非核心材料可以后补,这相当于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感觉办事容易多了,南沙的政府部门都是尽可能地支持我们创业,让我们可以把精力都集中在发展公司业务上。”孙女士补充到。

137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办

据悉,“信即办”审批新模式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在生产经营许可、投资建设等七个主要领域,在可以通过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行信用承诺制弱化行政审批“存在感”,申请人做出信用承诺后实行先证后核、现场发证,实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立等可取”,为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减材料、减成本,让群众享受到全程帮办、容缺审批、当场拿证的“极优服务”新体验。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南沙30个部门137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即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即办率达到72.20%,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超过85%,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了94%以上,申报材料减少了近三成,跑腿次数减少近七成,极大缓解了群众办事经常会面临的“多跑”、“久等”、“长拖”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群众准备材料、排队等待、路程往返等时间成本。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南沙将继续深化“信即办”等各项改革举措,抓住用好“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文/陈宁宁 图/舒霞、黄薛琴 通讯单位/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