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1-12-10 10:52:2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珠海12月9日讯  今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9月17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揭牌。自合作区诞生以来,公众对这个被赋予重要使命的合作区的未来充满了想象和期待。12月9日,横琴正式启动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

征集活动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主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协办,征集组织机构为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

此次征集将邀请全球顶尖规划设计机构参与,并从应征机构中遴选出3家,重点从三个层次开展城市设计:

(1)总体城市设计。设计范围为合作区整体,包括总面积约106平方公里的陆域和海域。重点描绘横琴未来城市发展愿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促进产城融合、梳理综合交通系统、地下空间综合利用。

(2)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设计范围为陆域86平方公里,重点针对尚未开发的建设用地进行设计,锚固横琴未来发展蓝图,设计深度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度。

(3)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在重点片区内选择若干重要节点,如城市公共服务中心、城市创新中心(生产性服务)、标准产业单元、标准居住单元等,对其建筑形态、建筑风貌、街道空间、园林景观、地下空间等开展详细设计。

有意向参加应征的申请人需先在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网站(www.bkpmzb.com)下载资格预审文件领取登记表,填写完成后以Word版本E-mail至征集指定邮箱kjysanbu@163.com或递交至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征集组织机构收到登记表后,再将资格预审文件的下载密码发送给申请人。申请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8日中午12时00分,申请人应在递交截止时间之前将申请文件递交至征集组织机构。

通过本次方案征集,合作区将进一步推动《总体方案》发展要求和美好愿景落地见效,并借鉴世界各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高品质城市新区发展经验,立足琴澳地域特色和发展潜力,按照世界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标准,形成兼具创新性与可操作性的城市设计方案。

本次征集将于2022年1月选定3家入选应征机构,随后开展为期约3个月的方案设计。届时,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未来发展蓝图将揭开帷幕。(文/陈宁宁 通讯单位/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