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钟南山在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上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12 18:02:0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卢佳静


中国网广州12月12日讯 12月11日上午, 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举办了生命科学分论坛,钟南山院士在会上致辞:

尊敬的线上线下参加大湾区科学论坛会场生命科学分论坛的朋友,广州有一些情况,所以我们有很多的专家、院士这次没来,但他们都非常积极地参加这次会议的交流和讨论,稍后大家都能听见他们精彩的发言。我代表广州国家实验室向所有参加会议的专家们、朋友们、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

新冠疫情持续两年了,它是一个RMA病毒,让我回想起1953年时最早发现DNA螺旋结构的威尔金斯和弗兰克林,一个是生物学家,一个是物理学家,用X光衍射的方法第一次发现了DNA的螺旋。从那开始,我1955年读大学,1956年读生化的时候听到这两个人的名字,这两个年轻人于1962年获得诺贝尔奖,这是历史性、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发现,从那以后DNA、RNA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就发展得特别快,基因工程、蛋白工程学以及20世纪后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科学的发展,人类能够通过科学的研究最终描绘了人类的基因组成及人体基因全序列,对我们的疾病发现、发展、早期干预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同时这个研究也为两年的新冠抗疫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在很短的时间我们分离出病毒,而且对RNA进行了准确的测序,为以后制作相应的疫苗抗体及靶向药物都打下非常好的基础,甚至为mRNA疫苗奠定非常好的科技基础,我们要记住这些前辈这么多年对我们作出的贡献。

这次主题的是“科技战胜疫情”,我自己深刻地体会确实要靠科技,虽然我懂得不太多,但它起了极大的作用,我们对病毒的认识远远比18年前对SARS的认识准确得多、快得多。2020年初人类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冠病毒造成了全世界的疫情,到目前为止,全世界2.56亿人感染,其中有526万死亡,这是非常大的数字。这是一个疾病,是人类不知道的疾病,但这个结果有自然的规律,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有对疾病不认识的影响,也有人为的因素。全球的患病率、死亡率这么高,但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命至上”思想指导下进行强烈控制,两三天后就宣布把阵中控制住,同时在全国各地开展自我防护、社区范围内的群防群控。这是2月23日凌晨公布,3月20日左右,即一个月发展的高峰,两个星期发展得最高,再过两个星期就下降到比较低的水平,从那以后到今天2021年12月份,共20个月,在中国没有再发生,哪怕是局部的暴发也没有,我们到今天还有十几个、几十个病例,所以这也是有人为的因素。

中国的患病率是十万分之九,跟别的国家相比,比如跟美国相比,是美国的1/1687,我们的病死率是十万分之零点四,是美国1/619。这有科技、防疫的问题,也有人为的问题,对它是否重视,把它看成流感还是看成SARS一样非常重要的疾病,要考虑到生命至上。搞研究、搞技术的人也深刻理解到这一点,国家领导对疾病的看法、对疾病的做法会是有完全不同的结果。最近由于一个新的病毒(奥密克戎)发生带来新的问题,但很多国家都很早注意到这个问题,发现十几例就采取措施,而且有些采取比较严格的管控措施。从一两年的实践经验中慢慢体现到中国的做法是对的,这是一个过程。

我们还是要注意到目前为什么这个病比较难控制?现在还在延续,奥密克戎出来会怎样还不知道,有些国家的患病率、病死率比较高,为什么?就是科技还没到那个程度,尽管取得很大的成绩,但这个病毒是从哪来的?通过中间宿者来的?怎么传给人类?呼吸传播在中国还是谈得比较多,有食物表面、环境传染,但气溶胶问题还是搞不清楚。气溶胶如何定义?气溶胶怎么传染都不知道。这个疾病的微细结构都知道了,但怎么能够更快、更早地发现这个疾病来诊断它?我们对这个疾病的传播规律、致病机制,以及被感染后早期的病生理的发展是怎样的,这个病毒治疗的靶点是什么,对此我们知道得并不多,在疫苗、抗体、药物方面还是知道得非常少,不仅需要国内,还需要其他国家都要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交叉学科都要共同努力。

当前为了更快地控制疫情,在座的不管你搞哪个行业,搞基础、临床、疫苗、预防都要更快地控制疫情,争取做到动态零传播。当务之急有几点:

一是疫苗,充分注射到一定比例的人口,达到历史经验所讲的群体免疫的目的。中国按照《Nature》的一个评估,假如中国疫苗的效率是70%,中国要达到理论上的群体免疫,接种的人需要达到全体人口的83%。现在是多少呢?昨天我问了疫苗攻关组,现在我们全程接种的11.5亿,占81.9%,今年底绝对有信心达到83%,因此我们为建立群体的免疫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疫苗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在座研究的问题,绝大多数的疫苗或者全部的疫苗,不管mRNA腺病毒疫苗还是蛋白亚单位疫苗,够能上市的、使用的,半年时间体验免疫、抗体都下降了,虽然依然有效,但下降了,需要加强注射。

现在国外(因为国内没那么多病人)证明国产疫苗加强一针,真实世界看起来是有效的,对疾病的预防从50%提升至80%是有效的,但还不够满意。现在有不少实验室观察发现打一种疫苗,比如加一个mRNA、亚单位蛋白疫苗或腺病毒疫苗产生的抗体明显增加,是否这样?需要在座的科学家们认真观察,即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对国家的危险大大降低。

二是抗体,前几天国产的BRII-196和BRII-198上市,在美国和中国同时上市,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研发的、设计的是中国清华和深圳三院,加上国家实验室的协调组织,做出来以后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在很多用药中,不管云南、青海、内蒙古还是很多地方,很多重症病人得到很好的治疗,所以今年这一波德尔塔疫情中我们的病死率非常低,广州、南京都没有死亡病例,说明真的起作用了。

三是发展药物,特别是小分子药物和中药,这需要我们加强研究,全世界正在开始。针对RNA病毒特点有两个主要靶点,第一个靶点是3CL蛋白,这是一个小分子的口服药,对轻中度病人的治疗预防达到80%以上。这是他们自己说的,是否如此都在证实,每一天都在比,大家都在加快速度。第二个靶点是RdRp(RNA依赖RNA聚合酶),这个药在国外研发,至少能够有30%以上的治疗作用,也需要等到三期结束。中国没有跟上这个步伐,但中国有几个小分子药也研制出来了,等着上临床。我们还有一个优势--中药,中药有复方和单方,在很多地方的研究所、大学正在进行研究和开发,很快就能上到临床,比如连花清瘟胶囊准备开展国际的多中心临床试验。

最后,科技战胜疫情靠一个国家、靠一个单位是不行的,要靠交叉学科的共同努力,同时也要依靠各国的共同努力。18年前我参加过溯源的事情了,后来是合作搞出来的。这次溯源是很急很需要的的事,但有些国家、领导把它政治化,使得很多学术问题政治化,大大妨碍了溯源工作。国外好的地方我们要学习,比如mRNA,他们搞了多少年,全世界第一个mRNA几个月就迅速出来了,因为疫情促进了这方面的工作,这方面的技术、载体是需要学习他们的。

加强国外mRNA,还有腺病毒的疫苗,可以选择的并不多,但中国已经研发了四五种比较成熟的亚单位蛋白疫苗。如果用一种注册效果可能会更好,我们也可以交流这些方面,溯源需要合作,疫苗也要合作,很多方面都需要合作,需要共同努力,所以需要我们国内的共同协作努力,也需要国际的共同努力。最近我们跟加拿大、美国都有交流,增加了境外的交流,就是为了共同把这个病搞好。

我深信“一隅不安,举世皆危。”(No country is safe,until all countries are safe!)一个地方搞不定,全世界都搞不定,不管政治观念怎样,总的趋势,人类向着共同的敌人共同努力,依靠科技解决问题。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2021大湾区科学论坛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