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期望把南沙打造成“硅谷”

发布时间:2021-12-13 14:07:2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12日讯 12月11至12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聚焦“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超过100位院士专家齐聚线上线下,共同探讨生命科学、纳米科学、网络通信等科学前沿热点。其中,不少专家在主旨演讲或接受采访中,对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科创中心。

他认为,虽然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跟国际最顶尖水平仍然有一些差距,但大湾区已经集聚了很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在基础科研上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成果,也涌现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公司和企业,其中一些逐步进入甚至完全进入了“无人区”。

高民高度评价了大湾区近年来在推进粤港澳三地之间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大湾区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以前存在的科研资金过境问题,现在已经得到了解决,香港的科学家可以在香港申请国家科研项目并且获得资金,对于科研的开展是很大的推动和促进。

高民同时指出,和硅谷等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科创中心相比,大湾区的基础科研到原始创新再到产业化的链条还不够完整。目前大湾区也有一些相关案例,但还没有变成“树林”。如果这个链条能彻底打通,从发挥大湾区基础科研优势到发挥整个大湾区的产业优势,他相信未来大湾区可以变成世界最最强大的科创中心。

高民还表示,目前很多专家学者都很关心如何将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这里面有很多方法和思路,也总结了很多经验,希望能够在广州南沙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化新路径,也期望能够将南沙打造成“硅谷”,大量的创新型企业可以围绕在大学周边成长、壮大,变成世界级的公司。 (通讯员/谢子亮、齐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