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头条

倪明选: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孵化出新的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13 14:07:2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12日讯  12月11至12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聚焦“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超过100位院士专家齐聚线上线下,共同探讨生命科学、纳米科学、网络通信等科学前沿热点。其中,不少专家在主旨演讲或接受采访中,对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倪明选教授在接受记者群访时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两所品牌相同、平等的学校,但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在法人和财务上是独立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希望两所学校在教学、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能形成紧密的合作”。倪明选提出,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他说,在香港已经有的学位,在广州不会复制。比如,在香港有计算机系,在广州就不会有计算机系。

谈及科技成果转化,倪明选表示,港科大(广州)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知识转移创新,用新的科研成果、新技术的诞生,孵化出新的产业。他同时指明,科技成果转化确实难度很大,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倪明选举例说,早期的老师们讲课非常好,科研水平非常高,更多学生毕业后想到的是继续深造。“2006年,汪滔等人创立了大疆,他们后来的成功对我们港科大整个学校的影响蛮大的。很多毕业生发现,深造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创业也可能是一条出路。学校的风气改变了,更多年轻人敢于去尝试做新的东西。”

倪明选透露,港科大孵化了数百家独角兽企业,不只是大疆无人机,还有云洲智能无人船——“这是一种观念上的转变,我们港科大(广州)更有底气去做这方面的工作,支持学生们创业,让学生们少走弯路。”

倪明选表示,很高兴看到包括广州在内的很多地方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好的创业生态环境;而学校也需要对有创业兴趣的学生们进行培养,为学生们提供更优异的条件。

2018年12月21日,香港科技大学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及广州大学签订三方协议,合作建设港科大(广州)。港科大(广州)预计于2022年9月开学。(通讯员/谢子亮、齐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