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海珠区四举措提升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21-12-15 09:50:1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郑亚琴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15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广州海珠区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以专项检查、行政约谈、培训提升、多方共治等四项举措,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稳步提升学校食品质量安全和营养健康水平,广州海珠区396家学校持续保持量化灭“C”率、食品安全指导员配备率、“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三个100%。

联合检查现场

部门联合共发力,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11月29日,由广州海珠区食安办牵头,海珠区市场监管局、海珠区教育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

本次督导检查重点对辖区内1家幼儿园、1家校外供餐单位、2家中学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管理、原料贮存、环境卫生和消毒、食品安全培训、应急处置等6个方面进行检查。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在检查中,会反复督促学校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开展自评自查,确保食材的渠道可追溯,索证规范、齐全,从业人员健康、消毒符合规定,要及时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饮食健康。

执法人员进行日常检查

主体责任严落实,组织约谈配餐涉校企业

12月2日,广州海珠区区召开辖区中小学膳食管理服务企业及午餐配送企业约谈会,辖区内20家企业全部参加会议。约谈会上,重点结合前期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约谈,深刻剖析学校食品安全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及严重危害后果,要求相关单位对通报问题,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提高辖内配餐涉校企业食品安全意识,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与会企业代表罗先生表示:“学生是我们的未来,就像监管人员说的一样,让孩子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既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也应该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我们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

执法人员进行日常检查

线上线下双驱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培训

食品安全能力提升,功在平时。该区在日常监管之外,亦是注重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以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组织开展线下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培训,内容涵盖预防食物中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等知识讲解,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风险防患意识和营养健康意识,积极推动学生在校饮食安全与健康的高质量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4次。

另一方面,针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难集中、难脱产难题,积极采取线上培训考核方式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学习培训及考核。“培训结束以后,系统会根据不同的岗位自动生成考题,限时使用手机答题完毕,即时生成考核结果,答对数达到80%以上为合格。”监管人员介绍道。

多方力量齐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通过APP,我们不仅能知道孩子在学校里吃了什么,还能看到这些食物是怎么制作的以及后厨的整个状况,真正做到了即时监督、远程监控和零距离监管。”家委会成员李女士说道。从去年开始,广州海珠区全面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通过开放学校、家长、监管3个智能端口,打造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校园后勤管理日常巡查、家委会代表参与抽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的4方联动监督制度体系,保障校园食品供应各环节可查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透明,实现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共建、共治、共享。截至12月,共有1618名家委会成员开通浏览权限,学校食堂上传后厨卫生自查39664条、晨检自查39414条。

海珠食安APP: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

此外,广州海珠区还结合广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在校园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额、滚动播放LED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成效,通过家长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致全市师生、家长朋友的一封信”,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通讯单位/广州海珠区市场监管局 通讯员/郑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