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在广州开幕 南沙区长董可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17 09:25:0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16日讯  12月16日,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在广州顺利开幕,本次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广州市人民政府、亚洲数据集团共同主办。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国内外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界人士等,共商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广州市南沙区区长董可为大会作主旨发言时表示,当今信息技术革命推进汽车产业发展揭开新篇章,智能化成为21世纪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广州市南沙区作为广州汽车产业发展的先导区,努力在智能汽车领域走在前列。同时借助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这一交流平台向大家介绍了南沙发展汽车产业的独特优势。

区位政策叠加优势得天独厚

董可表示,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汇集了大湾区11座城市以及五大国际机场,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全国规模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贸易网络通达全球200多个城市、400多个港口,海陆空铁多式联运体系日臻完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日渐成形,正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南沙作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是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也是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节点,近年来又获批国家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际化人才特区,战略地位和功能优势持续跃升,正逐渐成为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董可分享到,“十三五”时期以来,南沙区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成为广州乃至大湾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区域之一。南沙坚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型成势,以跨境金融、航运金融、飞机船舶租赁等为重点的特色金融蓬勃发展,以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为支柱的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南沙汽车产业发展独树一帜,聚焦构建北部黄阁国际汽车城、中部明珠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区、南部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形成了以广汽丰田整车为龙头、新能源汽车为扩展、智能网联汽车为拓展的发展格局。汽车产能已超80万辆,产值已连续四年突破千亿元,正加速打造新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南沙获批国家级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示范区,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小马智行无人驾驶(网约车)已在南沙试运营。汽车进出口贸易获得跨越式发展,沙仔岛汽车码头已成为南中国最具规模的专业化滚装汽车码头,内贸商品车吞吐量超百万辆,稳居全国首位。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设计、金融保险、汽车租赁等汽车服务市场发展良好,已集聚相关企业超160家,进驻国际知名汽车品牌20多个,形成汽车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政策链等多链融合、互促发展态势。

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引领示范

“南沙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自贸区挂牌以来累计形成74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3项、119项和218项分别在全国、全省、全市复制推广,推出商事登记确认制、无证明自贸区、全球溯源体系、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改革,成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董可介绍道。广州南沙2020年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第21名,贸易便利化指数位居榜首、综合创新指数排名全国自贸区第三,在国家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前列。

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示范区日渐成形

董可表示,南沙是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金奖”城市,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集聚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等一批国内外名校,引进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等7所三甲医院,推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各路人才在南沙居住生活、投资兴业的空间广阔。(文/陈宁宁   实习/胡芯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