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1年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活动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1-12-20 10:41:32  |  来源:深圳晚报  |  作者:秦瑶  |  责任编辑:

12月 16日,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的深圳网络文明大会上,2021年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活动结果揭晓。《正能量"圳少年","00后"女孩风靡全网》(古慧晶)获评"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刘洁)等获评"2021年深圳好网民十佳正能量故事"。

2021年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活动由深圳市委网信办指导,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旨在通过征集、展示、宣传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全面展示深圳市培育好网民工作的成效,形成人人争当新时代"中国好网民"的良好氛围。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获得者古慧晶颁奖。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古慧晶颁奖

活动自 2021年9月启动以来,引发广泛关注,共计收到 300余篇投稿,其中既有边送外卖边在直播平台上记录展现平凡生活中每一个美好点滴的外卖员;也有借助无人机带领网友俯瞰深圳不断发展变化的美丽瞬间的青年才俊;还有在网络上发表全英文演讲向世界传递中国抗疫决心和力量的美女学霸......

活动包含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在网络投票阶段,累计收到投票超 45万人次。11月 26日,来自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大学、深圳市委党校、深圳市社科院等单位的 7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了评审。综合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结果,活动确定了"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和"2021年深圳好网民十佳正能量故事"。

"2021年深圳好网民十佳正能量故事"获得者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曹博林在评审现场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参评作品多元而动人,兼顾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宏大叙事与侧写普通个体的奋斗生活两种视角,更可贵的是这些闪闪发光的故事中都有与深圳精神相契合之处,借此活动如果能将这些美好传播出去,就能扩大影响力,为城市精神注入时代内核。

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在互联网普及率、互联网技术以及网民数量等方面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在网络文化空间的建设方面,深圳同样展现出先行示范的姿态。除了从制度、管理等方面发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还注重发挥道德和榜样的力量,倾力打造好网民正能量模范标杆,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向上向善。

此次活动,既是对网络浪潮中那些带着浓郁深圳印记正能量故事的一次挖掘和展现,也是对其背后精神力量的一次传扬,为市民树立了学习榜样,为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建立良好的网络秩序夯实基础,为深圳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记者/秦瑶 图源/深圳晚报)

2021深圳网络文明大会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