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州市海珠区第九届“福袋传城”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12-20 09:15:2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黄琪乐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18日讯 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汉服,华夏衣冠,汉民族传承不息的千年信仰。

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从周代起就有祈福礼俗。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历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12月18日上午,“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九届“福袋传城”行动正式启动。一场温暖全城的公益行动与楚汉传统祈福礼在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美丽邂逅。

“公益+汉服”解锁志愿服务文化新模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7名身着绛紫缀花广绣汉袍的丽人在《相和歌》的美妙音律下,彩衣华裳、脚击节鼓、轻歌曼舞、临水而起。裙裾飘渺间,第九届“福袋传城”行动启动礼正式拉开序幕。

海珠区“福袋传城”行动于2013年由团区委、区民政局等单位共同发起,通过“政府主导+机构承接+社会参与”的形式,每年为残障人士、困境家庭、独居长者等群体送“福”(福袋分为家庭包和儿童包)。项目已累计筹集爱心福袋25000个,折合资金约250万元,被评为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今年,海珠区第九届“福袋传城”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之一,在社会发动上探索创新,不断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福袋”内涵,将浓厚的祈福文化和志愿服务、慈善公益相融合,让市民群众在感受文化自信的同时参与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

启动礼上,除了《相和歌》外,以编钟为音的《楚乐钟鸣》和《楚汉古韵》礼仪展示把现场观众带进漫长的历史画卷。而启动仪式也别具匠心,在一幅长10米印有“海珠那么美”的古制卷轴上,10位嘉宾将刻有“海纳百川、珠联璧合、福袋传城、志愿海珠、慈善为民”等10个寓意美好词汇的印章用力盖下,红红的印刻在卷轴上娟然如拭,意味着第九届海珠区“福袋传城”行动已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

今年25岁的谢嘉妍毕业于广州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大学时就迷上汉服文化。大学毕业后,嘉妍从事了服装行业。工作之余,他还会设计和制作汉服,将现代元素融入其中。“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祈福都是中华盛世富强的音符,一个‘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在冬至这一传统节日来临之际,我们怀古观今,将传统的祈福方式和现在的志愿服务相融合,真的很特别!”

随手公益打造“身边的志愿服务”

广府地区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每逢冬至人们相聚共尝汤圆,寓意阖家团圆;或与亲友互赠以表祝福。启动礼上设置了多个传统文化趣味游戏,市民群众一齐欢度美好时刻,供期佳节。对于汉服之美,观礼者们早已跃跃欲试,汉服体验摊位一早便排起了长队,这里有30套样式各异的汉服供大家穿着体验古人风姿。大家三三两两组队,穿起汉服用手机摆造型拍照,好不热闹。“我是福袋传城行动的老粉丝啦,今年启动礼上的汉服元素特别吸引人,跟我们祈福文化相结合,寓意特别好!既有古色古香的歌舞表演看,还能穿汉服拍照。我还照往年一样为项目捐了善款,竟然安排了摄影师专门给我汉服造型拍照,照片现场就能打印送给我,这下可以回去跟亲朋好友吹水啦”志愿者孙花云说到。

着汉服祈新福

突然,几米外爆发出喝彩声,原来是投壶摊位有位神箭手,箭矢听话地被他依次掷入瓶中,引得大家拍手叫好;古人冬至书九九消寒图,梅花九朵,每朵九瓣,每一瓣填色,九九八十一瓣成品之时,寓意春回大地,父母们带着孩子在“九九寒消图”摊位拿起了毛笔,用颜料召唤春意;喜欢诗词歌赋的青年可不能错过“飞花令”摊位,随机抽取一张卡片,快速吟诵出卡片上所带汉子的诗词,有的挑战者一时紧张答不上来,围观群众连忙帮他抢答,引得一片欢声笑语。

“一家三口”做公益让“福”气袋袋相传

海珠区“福袋传城”行动一直以来心系群众所需,向社会公开筹集爱心物资,在新春来临之际,将装满油、米、面、文具等爱心物资的福袋送到残障人士、独居长者、经济困难家庭、困境青少年、环卫工人、疫情防控工作者等群体手中。爱心和福气在群众手中传递,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为加快共同富裕进程贡献青春力量。

启动礼邀请了50多名环卫工人亲子家庭来到现场,他们不仅领取到了沉甸甸的爱心福袋,还在志愿者陪伴下体验了传统文化趣味游戏,“城市美容师”与家人一起欣赏了湿地美景,体验了轻松活泼的游戏,度过了快乐难忘的周末时光。由如祺出行组建的爱心车队搭载着40名志愿者向各社区进发,他们为独居长者上门赠送福袋。有的志愿者还准备了亲手书写的“福”字贴等礼物,向老人们送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由海珠区青联委员组成的爱心企业方队则是来到困境青少年家里,不仅送上福袋,还准备了装有体育用品、书籍等礼物的“盲盒”,给孩子们带去了惊喜。“作为一名90后奶爸,我是第一次带小孩来参加志愿服务,这对孩子培养平等待人、勤俭节约的美德很有意义。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我坚决响应关于‘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号召,尽我所能为优秀的公益项目出钱出力,为社会承担起企业责任”。广东尚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志安说到。

“福袋到家”

据悉,在2022年春节前,“福袋传城”行动将从不同层面全方位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袋袋相传”福袋物资筹集活动;在全区范围开展街道专场福袋派发、康园工疗站福袋派发以及“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等40余场志愿活动。项目还开通福袋申领渠道,覆盖资源匮乏、地区偏远的公益组织,进一步扩大新春福袋受惠面。整个活动将超过2500名群众收到来自“幸福海珠”的祝福。

(图文/海珠区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黄琪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