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进行社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22 14:37:1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曾庆燊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1日讯 近年来,广州光学厂宿舍被纳入到海珠区第二批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该项目位于赤岗街道辖内新港西路214号的广州光学厂宿舍(光华小区,光学厂和华南机械厂首字合称得名)占地面积0.85万平方米,涉及改造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涉及户数305户,居民人口1050人,是广州市海珠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

光学厂与机械厂的历史长廊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群众满意改造方案

“当年能住进新宿舍,是一家子都兴奋地不得了的事情!逢年过节,亲朋好友都会上门做客,好一派热闹。但人老了,房子也旧了,尤其近年来外墙老化、屋顶漏水、管道堵塞等问题成为老街坊、老工友们闲余时间最‘吐槽’的谈资。”这是赤岗街道城市管理办在光学厂宿舍改造前向光学厂退休老职工莫先生了解到的宿舍基本情况。

为有效推进让街坊群众满意的微改造项目,赤岗街道城市管理办、微改造项目部与施工单位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倾听街坊群众居住需求,对于街坊群众反映的宿舍楼宇存在的居住问题,一一摸查评估,重点以两大类项目即:房屋建筑本体共用部分、小区公共部分,涉及47项改造内容,设计出让三百多户居民群众满意的改造方案。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改造项目高质高效

本次微改造项目施工场地涉及小区全范围,涉及改造建筑 13栋楼 11个梯,环境特殊、任务重、质量要求高,面对施工过程中居民意见不一致,新增诉求等问题,赤岗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在建设单位、建设管理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社区居委会及光学厂、华南厂等参建单位的支持配合下,让施工团队能够有效与居民住户进行沟通,同步推进改造项目高质高效,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城市管理办启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严抓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别具岭南特色

注入光影建筑元素,让奋斗历史镌刻在社区

2021年11月,光学厂宿舍“微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施工改造。该项目综合以“光影岭南绿色社区”为主题,完善小区配套,通过修复宿舍小区内破损的楼宇外立面、粉饰楼道、三线整治、修善小区道路、增加绿化和文化休闲设施等,大大改善了小区居民整体居住环境,如:外立面修复并添加岭南特色建筑元素、优化垃圾分类回收点设置、增设宿舍小区内儿童游乐设施、居民健身径等,着力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同时该项目重点打造“广州光学厂、华南医疗器械厂历史回顾”展览长廊,让老年居民闲时回忆峥嵘岁月,让年青居民深入了解榜样力量,增进邻里间的和谐互动。

设有康乐文化健身设施,老少皆宜

“现在老街坊、老工友们都爱聊宿舍小区‘微改造’的新发现,新的垃圾分类点设置合理,提升了街坊们都垃圾分类的意识;孩子们活动的空间多了,亲子活动的时间也多了......”莫先生向街道城市管理办工作人员分享小区“微改造”的详情。

宽阔的小区活动空间

赤岗街注重突出地方历史人文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依托红房子党建“微改造”品牌在地区环境改造成功经验,注入了老城市文明传承和延续的新活力,让光学厂宿舍改造的新貌为居民群众留下集体记忆,让地区特色文化底蕴融入到居民群众生活中,记住乡愁。(通讯员/曾庆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