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7个项目入选!南沙“点数成金”案例占全市47%

发布时间:2021-12-22 14:37:1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张倩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1日讯 近日,2021年广州市首届金羊“点数成金”数字金融创新案例示范活动宣布遴选出10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示范案例和5个数字金融创新专项示范案例,广州市南沙区企业参与的7个项目入选,占全市47%,南沙区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成为广州市金融科技示范标杆。

广州市南沙区的7个入选项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核心数字技术应用,分别从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监管、消费金融、金融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通过数字金融科技将金融的触角更加广覆盖到经济领域的最末神经末梢,切实达到降本增效,实现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其中:在绿色金融方面,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成功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色金融智能评估认证与管理系统“绿色金融共识”,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适用不同场景的“绿色债券共识”“绿色信贷共识”“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等工具或平台,为绿色金融产品发行与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与结果考核提供技术支撑,为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提供了认证与管理工具。

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介绿色金融情况

在金融监管方面,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量化等前沿技术,依托大数据资源库,建立从数据采集、预警信息提取、风险量化评估到多维度预警应用服务的全套智能化系统,实现宏观、政策、市场、行业、区域、公司六大层面全方位实时监控。共监测广州市17.87万家企业(其中南沙6万余家企业)。

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案例

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广州巨杉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SequoiaDB分布式数据库,以具备多模能力的湖仓一体架构,已成为全新的数据基础设施底座,有效打通了各个不同产品线的底层接口,具备实时处理多引擎、多数据类型能力,实现数据的按需融合,可满足金融机构海量数据存储和访问的需求,以及承载联机交易业务的场景化需求。累计服务超过100家大型银行及金融企业。 

广州巨杉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

近年来,南沙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为目标,根据产业发展特点,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的南沙模式。一是创新引领效应凸显,4家金融科技企业分别入选第一、二批广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创新应用项目,占广州市(9个项目)的44%;7个项目入选广州市数字金融“点数成金”创新案例,占全市47%。二是落地一批特色项目和平台,广州保准牛科技有限公司、同盾(广州)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汇智(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富卫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碧江供应链金融(广州)有限公司等保险科技、供应链金融项目落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正式挂牌。三是打造全生态链金融+产业创新中心,联合全球知名孵化器探索挂牌成立金融+产业创新中心,正在建设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三个产融对接服务子平台,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人才智库和人才实训基地,已引进4家金融科技企业入驻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通讯员/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