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深入发展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22 14:37:1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关栩祥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1日讯  广州市政府近日印发出台《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结合广州实际,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实行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广州市提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

《措施》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和省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结合广州市产业发展特点,提出了2023年、202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和4项主要任务共15条政策措施。

在2021年12月21日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布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表示为建设落实《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围绕不同产业链、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给予差异化支持政策。二是网络建设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步推进。三是注重创新发展和生态建设。为确保《政策措施》加快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抓好政策落实和措施落地,确保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能够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快速推进,为广州市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5年内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措施》明确提出了2023年、202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推动3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20个以上,引进培育200家左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1-2家左右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以上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6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规模化个性定制生产方式应用广泛,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定制之都”和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修斌表示在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在以下三大方面发挥优势:一是跨企业场景应用,二是跨企业数据治理,三是跨企业产能链接。其平台支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步到位”,解决了中小企业过去没有能力打通电商平台、设计师平台以及软件中的许多设计稿无法转换成生产订单等问题。

加强扶持力度,建立标杆示范

广州市政府为加速建立标杆示范单位,将具体实行以下两项措施。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链主”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打造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配送的应用解决方案,赋能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项目,给予30%的项目补助,最高500万元;对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的平台服务商,按成功服务企业数量给予奖励,最高500万元;对搭建与行业应用系统相结合的5G示范网络,运用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适用于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应用并开展实践的项目给予30%补助,最高500万元;对被国家评为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被评选为国家级特色型或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二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因企施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围绕21条产业链“一链一策”推动其重点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在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上将“一行一策”,从“建平台”到“用平台”,“由点及面”推动行业全覆盖;在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上,将“因企制宜”,推动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提高企业内部的生产管控和精益制造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对产业园区网络建设,将“一园一策”支持网络建设和数据采集。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国家级智库,于2021年在广东落户成立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广东分中心,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负责人黄启洋则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将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引领,开展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他还表示为推进建设广州市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一方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协助梳理了五大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基础信息,建立产业链重点企业库,形成产业链全景图,全面掌握产业链各环节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全面对比产业链重点企业库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名录,梳理工业互联网平台所掌握的企业名单,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态的动态数据,形成贯穿产业链的数据链条,深挖数据价值。(文/陈宁宁 关栩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