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钟南山院士首次向“燃灯校长” 张桂梅发出邀请

发布时间:2021-12-23 10:09:2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3日讯  12月21日晚,由广州大剧院、广州大学联袂制作的原创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首演,青年学子用舞剧形式讲述英雄故事,以新生代力量演绎“燃灯校长”张桂梅的光荣事迹。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特别委托钟惟德教授莅临演出现场,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发出邀请,诚邀其到广州治疗,用医术为伟大的教育者护航。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两个以广州城市命名的机构通过艺术链接多方,两位时代楷模惺惺相惜传递美好,让舞台的意义,在现实中得以深刻践行。

   冬至夜,玫瑰与星光为教育者而燃

“阳光洒进张桂梅的办公室,只见她倚靠着椅子,手里拿着一张旧照片,回忆起从前与学生、支教夫妇共同奋斗的美好时光。”舞剧采取倒叙结构,为观众艺术化重现张桂梅艰苦的办学经历。舞台上,一群“高中生”置身于丽江华坪的农田里,这里将建立起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级中学,走出了近2000名女大学生。来自广州大学的创艺青年们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生动演绎,传递时代楷模张桂梅的坚韧精神。

“传承”,是整部剧的一个关键词,也是创作者们的创作初心。知识美德通过教育传承、艺术热情通过创作传承,在舞台上呈现出一次跨越时空的探索和追寻。在演出的最后,舞者们手持玫瑰登场,台下观众亮起手机灯光,一同向远在云南丽江、奋斗在教育第一线的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表达了致敬与感谢。

现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钟惟德也受钟南山院士委托出席观演并对舞剧首演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向张桂梅老师发出邀请,诚邀张桂梅老师来广州治疗,利用广州世界先进的呼吸疾病医疗技术,为张桂梅老师这样的时代楷模贡献出自身的力量。

青年创艺,用心诠释时代精神

在12月21日的冬至日,广州大剧院与广州大学用原创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生动实践并用心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广州大剧院作为全国顶级的剧场,给热爱舞台的年轻艺术人才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展示平台,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对此特别提出“这个舞台用年轻人的语言去诠释张桂梅,特别有意义,剧本与舞蹈语汇让我深受感动,感受到她们在用尽全力表达,希望有机会把这部舞剧带到张桂梅本人眼前”。

小切点展现大时代,羊城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张桂梅从江姐等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力量,支撑着她用贴满了膏药的双手,托举起农村女孩的求学梦,而广州大剧院的原创平台,亦如同梦想的阶梯,让艺术创艺者攀登更广阔的舞台。截至12月22日,已有来自多所高校的近60部青年原创作品在广州大剧院舞台上演。小小的切入点展现了大时代,广州市属艺术文化机构与高校共同努力,以广州舞台为据点,为青年创作发声,输出更丰富多样并符合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此次原创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便是院校合作的典范诠释,展示了广州大剧院和广州大学艺术创作的初心与决心。

艺术不再停留在空想,而是可触及的未来。努力向生产型剧院迈进的广州大剧院表示,将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借助文艺作品弘扬时代楷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通讯单位/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