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3 10:09:2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3日讯  12月20日至12月21日,第十六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暨“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发布仪式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链上中国芯成就中国造”,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珠海市人民政府、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下称“合作区执委会”)主办。

12月20日上午,广东省委横琴工委副书记、广东省政府横琴办主任、合作区执委会副主任聂新平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大会嘉宾、专家深入交流,共谋合作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计。

嘉宾们就如何找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定位及产业发展路径开展讨论,围绕合作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合理路径、战略布局、施政重点、聚焦领域等主题做了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重要发言。

12月20日下午,合作区执委会副主任符永革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横琴将以“前瞻创新、特色发展、机制突破、粤澳协同”为发展主思路,以“高端发展引领区、资源集聚桥头堡、粤澳融合承载地”为发展主定位,重点构建“前沿领域芯布局、特色芯片全生态、高端产测全链条、国际人才全汇聚”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琴澳两地资源优势,积极吸引集聚全球产业资源,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合作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合作区经济发展局代理副局长张戈在投资环境推介中全面展示了合作区营商优势,介绍了近年来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政策配套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引进培育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产业取得的明显成效。

大会期间,先后举行了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东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基金、广东粤澳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启动仪式,珠海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粤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揭牌仪式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横琴正抓紧制定集成电路产业政策,集成电路企业落户可获场地租金补贴、流片补贴、IP(知识产权模块)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工具)工具购买及研发补贴、营收奖励、公共服务平台奖励、人才奖励等全方位政策扶持,并从研发、生产、流通和服务等环节给予配套支持。

据悉,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将陆续对217家优秀报名企业开展调研,听取企业对合作区产业环境及配套政策的评价,并征询企业落地意向。(通讯单位/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行政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