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广州经开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3 10:09:2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3日讯  12月21日,广州市政府举办广州国资国企实施改革三年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据广州经济开发区国资局介绍,广州经开区前进的每一步,都与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紧密相连,特别是近年来,广州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前521项目标任务已完成80%。其中改革成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向产业图强,在国资布局上体现开发区国企特色。精准对接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主要产业,组建10家一级国企,实施“一企一园一主业一特色”战略,主导建成近1200万㎡的智谷、氢谷、美谷、药谷、纳米谷等29个载体平台和67个产业园区。

二是与改革同步,在制度创新上跑出开发区国企速度。率先实现党建进章程全覆盖、“先党内后提交”全落实、国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全考核全评议。提前一年实现商业类国企外部董事过半和二级及以下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

三是为全局担当,在服务中心上彰显开发区国企价值。勇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城五年大变化”“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殷殷重托的主力军,近年来,广州经济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多亿元。参与建设“1+1+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第一个“1”是由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实验室;第二个“1”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是指人类细胞谱系、航空轮胎动力学、慧眼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N”包括张伯礼院士领衔的新黄埔中医药联创院,以及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空天院、自动化所、长春应化所等一系列大院大所),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科技孵化加速集群。创新推出招投联动(即股权+债权+载体等多种招商引资)模式,推动区域内重点项目落地。

2022年,广州经济开发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一是坚持向党建引领要战斗力。实施“1+1+1+N”党建工作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向现代产业要体量。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确保国企新增投资30%以上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坚持向资本市场要规模。充分运用ABS、CMBS、REITs等多种形式提升国资盈利能力,力争到“十四五”末控股上市公司超10家。四是坚持向国企改革要动力。力争将广州经济开发区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国企综合改革试点,培育3到5家旗舰型企业。五是坚持向监管创新要效能。加快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文/陈宁宁 实习/仲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