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汽集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2-23 10:09:2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3日讯  12月22日,广州国资国企实施改革三年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广州新闻中心举行。广汽集团作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首批企业之一以及广州市汽车制造业龙头国企代表,在会上介绍其措施和成效。

据悉,广汽集团提出了七个方面共计46项改革任务,目前工作总体完成进度超90%,一系列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行动开展以来,广汽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面对2021年国内疫情反复、芯片电池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力供应吃紧等情况,广汽集团克服困难,扎实推进企业综合改革,在国企改革、管理创新、结构调整、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多项改革成果。

其率先在广州市属企业层面开展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建立“一人一方案”的职业经理人差异化考核体系。企业内部全面推进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岗位有任期、职务有职责、业绩有目标、失职有调整”。

“12月18日,广汽集团22家投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经营负责人签署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契约,为广汽集团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介绍道。

广汽集团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推动总部层面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据悉,广汽埃安混改已完成资产重组,下一步会启动A轮融资和员工持股。此外,广汽集团已完成合创汽车、如祺出行战略投资人的引入工作。

得益于上述改革措施和广汽集团全体员工的努力,广汽集团所取成效显著。

2021年1-11月,广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87.0万辆,同比增长3.1%;累计销售汽车191.1万辆,同比增长4.1%;累计终端销售汽车192.9万辆,同比增长6.6%;连续九年入围世界500强,位列第176位。

而在自主创新领域,广汽已自主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并将把已成功试验的超级倍速电池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广汽集团累计专利申请达10288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40%。

未来,广汽集团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发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的排头兵作用,助力广东省、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陈宁宁 实习/邓振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