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设计细节出台

发布时间:2021-12-24 13:58:2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谢子亮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3日讯 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设计细节今日出台,项目将建设门诊区、急诊区、医技区、住院区、科研中心和教学中心区、后勤服务区、宿舍区及配套室外工程等,建成后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口腔医疗、教育、科研创新事业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位于广州市明珠湾起步区横沥岛西侧,与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路相望。医院总建筑面积为10.6万平方米,病床设置数量将达到200张,口腔综合治疗台400张。

(图片来源/南沙区建设中心)

更智慧:提供一体化智慧数字化医护服务

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信息基础设施与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项目在智能建筑的范畴中,将打造成向患者提供“智慧服务”、向医务人员提供“智慧医疗”以及为医院管理提供“智慧管理”的三甲专科医院。

据悉,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信息基础设施与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是建筑技术、信息技术、医疗技术等多学科紧密结合的科学,系统庞杂,功能复杂,本系统以医院智能化系统的整体规划为思路,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筑设备监控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综合系统、医疗辅助专用智能化系统、报告厅声光电智能系统、智能化信息集成平台、机房工程共7大板块约30套系统。“该平台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患者,医护人员提供高效、安全、节能、管理为一体的智慧数字化医护服务。”该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平台将重点关注信息基础设施设计、部署和建设,机电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与建筑功能关联的医院专项应用系统等,为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临床信息系统等核心应用系统的有效应用和未来拓展奠定基础。

更生态:营造医院的良好人居环境

在布局方面,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建筑体块采用L型布局,形成医院、教研行政区、生活服务区三大主要功能体块。公众医疗区设置于基地东侧,便于民众进出;生活服务区位于环境较之安静的西侧;科学教研区及行政办公则位于中部,与两侧功能区紧密联系。同时,空中连桥成为教研、医疗区域便捷、及时互通的关键。

(图片来源/南沙区建设中心)

据了解,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同时将标准诊疗区、住院护理单元等功能区块根据需求组合划分,围绕采光中庭形成环形走道布局,使得相关区域均实现自然采光,形成高效独立的医护空间。

(图片来源/南沙区建设中心)

此外,该医院还将透过大堂空间,多层次的景观引导视线缓缓延伸至河岸,致力于打造出适合人居的良好生态环境。据介绍,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使用了大量的原生态绿色,与原生态的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文/谢子亮 通讯单位/广州南沙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