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7 09:49:4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林捷兴  |  责任编辑:

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市委“1+10+10”工作安排,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优异答卷。

一是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完成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二是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亮点纷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再开新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落实。

三是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发展韧性不断增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经济循环更加畅通,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

四是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市功能品质大幅跃升,城市文明焕发新活力,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有力有效,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是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有力,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显著,基层党建品牌进一步擦亮,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党忠诚,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三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四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在新征程上把深圳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与历史担当,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五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打造“深圳高质量”,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会议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召开,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2022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省委“1+1+9”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要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以更大力度严格执行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自觉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政治能力建设为重点锻造过硬经济特区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要以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重点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夯实制造业“基本盘”,全力以赴“扩投资”,突出抓好“降成本”,抢抓机遇“促开放”,用好政策“组合拳”,以优质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三要以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为契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以重大平台为重点全面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主动担当、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四要以深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支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实施基础研究夯基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创新人才汇聚行动,加快提升“五力”、打造“五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五要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推进战略战役性改革,高质量分批次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突出激活发展动力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把握好推动改革的时度效,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六要以系统观念为指导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把“绣花”理念贯彻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以数字化促进城市智慧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要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关键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持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汇聚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八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构建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

九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

十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入践行“五要五不为”,激扬“四气”、争当“四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林捷兴 图/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