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横沥镇建设14个法治小公园 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2-28 13:29:3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舒霞、陈春妮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7日讯  据悉,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累计建设14个法治小公园,法治文化元素同公园以及广场景观相融合,游客群众在休闲娱乐、强身健体之余受到法治文化熏陶,营造了人人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10月份,横沥司法所成为广州市唯一获得“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基层司法所。

  法治小公园休闲普法两手抓

横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加深群众对法治、遵法守法用法的认识,“村(社区)法治小公园”便是横沥镇给出的答案。这些法治小公园内有着法制宣传标语和法律知识普及牌,让市民在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制观念。除了法治小公园外,横沥镇按照“一村(社区)一室”的标准,在全镇16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先后落实财政资金40多万元,按照标准化升级要求改造了8个公共法律服务场所,通过统一的外观标识、便利的交通位置,打造了一张公共法律服务的“名片”。

在优化办理流程和环节上,横沥司法所对11类案件适用告知承诺制来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事前一次性告知、事中简化审核证明、事后当场审批,大幅提高当事人的申请办理效率,让“难事”不再“难办”。2019年以来办理的30宗法律援助案件均做到了立等可取、当天办结。2021年10月份,横沥司法所成为广州市唯一获得“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基层司法所。

  建设“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了解,横沥镇目前构建了镇、村(社区)两层级调解组织,建成个人调解工作室,并在派出所设置调解工作室,聘请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合计89名。2020年,横沥镇进一步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本科学历占比从6%上升为20.83%,平均年龄从47.44岁下降至41.85岁。2021年调解组织累计调解成功230件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据悉,截至目前,横沥镇还选聘法制副校长4名,开展普法讲座15次,听课学生达3000人次,辖区16个村(社区)均聘请了名牌律所的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采用现场值班+定期讲座+电话咨询的方式,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角色定位,及时为村(社区)集体和群众排忧解难,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法律服务。

此外,横沥司法所组建专业律师团队为企业经营精准“号脉问诊”,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安全管理等各方面的法律风险隐患,为企业守法经营保驾护航,以点带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横沥司法所已对辖区内15家大、中型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的工作,涵盖服装、建筑、化工等领域,努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讯员/舒霞、陈春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