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深圳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传递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9 10:39:2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张锐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最美的风景是深圳人 深圳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传递榜样力量

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深圳,在快速崛起的40余载风雨兼程中,不仅精彩演绎了经济发展的“深圳奇迹”,也同样讲述着精神文明动人的“深圳故事”。

“最美的风景是深圳人”——一大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涵养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土壤,引领、激励着人们的文明言行,成为装点社会、美化生活的动人风景。

崇德向善,成风化人。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公民整体道德素质不断提升,正在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更加全面发展,传递着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榜样凝聚时代精神,凡人善举成风化人

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中,深圳推举的多名道模范代表榜上有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扎根基层,以凡人善举成风化人。他们中,有默默奉献、坚持无偿献血的冯海,24年来累计献出11200ml全血、130个治疗量的成分血;有从1985年参加工作后就热心公益、捐资助学、开展各类扶助关怀活动的胡任重;有扎根社区、以丰富而专业的执业资质和耐心真心为民解忧、为民调解的潘明汉;也有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担当作为,抓好全市物资供应保障,圆满完成国家口罩、救治医疗设备调拨任务的谭茂芹……

榜样的模范事迹背后,是凝聚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的壮丽事业,塑造了深圳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成为深圳不断开拓进取、创造奇迹的内在力量。

“上世纪80年代国贸大厦的建设创造出‘三天一层楼’的速度,我们是24小时加班加点地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特区事业也是无数埋头苦干者干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建钢构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说。

新时代,特区精神在深圳有着同样精彩的诠释。当前,深圳正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典范。而精神文明建设也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根植入每一位特区人的血液中

深圳连续18年开展关爱行动,注重实践养成,深入推进“关爱之城”建设,先后推出3万余项爱心活动,让参与公益慈善成为现代时尚;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70万,年均参与志愿服务约960万人次,“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当志愿者”的观念深入人心,这座现代城市文明的典范之城,也在不断将“志愿者之城”的观念深入人心。

礼遇模范,涵养城市精神文明

今年10月12日,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第二十二场大型公益演出《生命之歌》又一次在南山保利剧院带来感动。成立9年来,这个全部由癌症康复者组成的民间艺术团,坚持将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演出,传递爱心,感恩社会。团长郭丽英更是以无私的奉献当选“中国好人”,以实际行动鼓舞着许许多多的病友。

凤凰涅槃艺术团演出照片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深圳市推荐的张莹莹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这是继丛飞、孙影、陈如豪吴清琴夫妇、陆建新之后,深圳涌现出的又一名全国道德模范。投身助残就业帮扶事业10年的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帮助2700多位残友上岗就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的“多元化就业”模式,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

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在深圳有很多,他们各以其不同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国人,也不断地丰富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也成为这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厚植道德土壤,培育凡人善举。深圳注重精神涵养,出台《深圳市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从医疗服务、文化服务、基金帮扶、住房保障等方面,强化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的保障制度。市委市政府还印发实施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全面涵养市民文明素养,为选树先进典型奠定了坚实的文明基础。

让榜样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善举风尚,深圳是如何做到的?答案体现在扶持与帮扶,推崇与礼遇,创新与激励的深圳做法之中。2017年,深圳出台《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试行)》,在入户办理、医疗服务、文化服务、基金帮扶、住房保障等方面,对各级道德模范给予帮扶;深圳在全媒体宣传、市文明委名义表彰、印发学习决定、模范事迹专题展览等传统方式基础上,通过多种鲜活形式讲好榜样故事;深圳组织道德模范巡演,以快板、评书、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艺术打动人心,润物细无声,举办各种形式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传递直击人心的道德力量。此外,无论是“百姓宣讲团”“百课下基层”“文明学院”“深网课”,还是全国首创的深圳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都活跃着道德模范的身影。通过道德模范解读文明、弘扬文明,带头实践文明,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效应,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

当前,获得六次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深圳,正在全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这意味着在物质文明大步跃升的同时,精神的力量将更为持久有力地支撑着这座城市的成长,一座人们理想中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图景越见明晰。(记者/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