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湾区好故事 | 滑竹梁上煮茶论湾区

发布时间:2021-12-29 10:39:2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

从广州飞到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开车四十分钟到了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县城,驾驶越野车前往勐宋乡,山风扑面而来,穿越在山岭之间,直奔西双版纳最高的山——滑竹梁子,为的就是那一口茶。

勐海,有着“中国普洱茶第一县”之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普洱茶资源丰富,种植面积达87.54万亩,具有一山一韵、百山百味的独特风韵。勐海人民种茶、制茶、用茶、贸茶的历史悠久,历史的沉淀造就普洱茶岁月的芳香。

冬天的勐海依旧温暖,茶农们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冬天来了,春天不远了,采摘春茶,加工制作,是他们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西双版纳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也是大叶种茶树的原生地,普洱茶的故乡。勐宋有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共10座,滑竹梁子以海拔2429米名列第一,地跨勐宋乡蚌冈、蚌龙、曼吕、大安、三迈五个村委会,山上住着拉枯族、哈尼、布朗等少数民族。勐海位于纳版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自然生态良好。古茶树园分布在海拔1650-2100米之间,连片的古茶树高大,树龄久远。山路驱车前行,来到了有西双版纳之巅的滑竹梁子。

第一次接触滑竹梁子也是在南糯山,这款茶花香扑鼻,入口爽甜,惊讶于“天赐干露”,西双版纳巅峰的味道难忘,于是有了再去勐海回味一番的想法。听到笔者来自广州,茶农饶洪款款而谈,珠三角人对普洱茶的热爱让他们感动,粤港澳大湾区更是他们重要的销售市场,“有了这个销区,我们的茶叶可以跟全国消费者分享,滑竹梁子的名气越来越大”。饶洪一家五口,有60多亩茶园,除了种茶还办起了茶叶初制所,为茶企提供散茶原料,茶价稳步上涨,收入一年超过一年。

在勐海县,深入而广泛的茶企合作使得整个县城生产、制作、销售茶叶的产业链更加完善,采摘、初制、精制工艺标准而明确,茶产业早已成为勐海的支柱产业。滑竹梁子是勐海产区为数不多的小众茶,但粉丝不少,其香色味韵在勐海茶中独树一帜,有着69年历史的广东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在云南收购茶叶数十年,对滑竹梁子的茶叶特点也给予点赞。茶叶在春天早卖完了,古树茶叶每公斤可以卖到2000多元,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往年上山来抢购的茶商更多。“有了大湾区稳固的客户群体,微信沟通也可以做生意了”,饶洪说。

汽车停靠在海拔1785米的蚌冈,茶树基地旁有一个可以眺望山下的茶室,主人是当地人。交谈中发现一直被许多人误认为是日本名字的滑竹梁子,原来与这座山盛产竹子有关,滑竹细而高,节长而滑,较集中连片的竹林有20多亩,连片的古茶树林2000多亩。最高的山脉在当地被称为“梁子”,于是有了四个字的名字。茶室对面,是一片栽培型茶树,更让人向往山顶直径1.8米、30米高的野生高大古茶树。每个上过滑竹梁子的人都知道山路难行,公路只到半山腰,再往上就要靠摩托车或者步行了,道路虽然艰辛,而站在滑竹梁子的最高峰,能够看到勐海的七座茶山。茶树生长在海拔如此之高的地方,常年云雾缭绕、加上雨水充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古树茶园,林、草构成一个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古茶树没有病虫灾害,不需用药防治,施肥等管理。具有代表性的保塘1号和2号古树茶基围达200厘米和190厘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勐海县就是因茶致富、因茶强县的乡村振兴实践。全县34万人,涉茶人口就有28万,其中茶农25万人。此外,勐海县茶企品牌融合度高,截至2020年,有16200多家茶企入驻,包括合作社、初制所等。老班章、布朗山、滑竹梁子这样的名山名茶也为富民强县注入“加速剂”,品种、品质、品牌,构建出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县因茶而兴,民因茶而富,地因茶而名。

世代守护茶山、茶树的茶农们,靠着一片片绿叶摆脱了贫困。如今,这片叶子又寄托着更多茶农们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希望。据了解,在勐海,许多茶企在大叶种茶种质资源的推广、利用和成果转化,以及助力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数据,全县共有注册的各类茶叶经营主体6206户,这些茶企每年收购加工毛茶近3万吨,惠及12个乡镇农场92个村(社区)的26万名茶农,纳税额突破4.5亿元。

微风拂面,云淡风清,在几杯滑竹梁子茶汤的滋润下,精神抖擞。看着茶室主人茶桌上从广州采购回来的精致茶具,室外崭新的越野车,继续分享着他一片茶叶致富的故事,对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向往,入口的茶分外香甜。品一道滑竹茶,呼吸一口梁子上的纯净鲜气,听听老农家普洱茶的“湾区好故事”。(通讯员/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