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珠江内河首艘汽车滚装船南沙交船 助力打造“花都-南沙”滚装驳船航线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0:5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  |  作者:余丽颖、邹井棋、梁雅丽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9日讯  12月27日,由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汽车滚装船“穗港汽车01”号在南沙区船舶建造基地交船下水。该船是珠江内河建成的第一艘汽车滚装船,标志着珠三角开启内河汽车滚装运输新格局。

该船设计总长69.8米,型宽16米,型深3.25米,共设装车甲板4层,以小型车为标准车型,可装载商品汽车220辆,将于2022年初由广州港股份旗下船务有限公司运营。据了解,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和滚装汽车干线港,广州港将以“穗港汽车01”号投入使用为契机,打造“花都-南沙”滚装驳船精品航线,引导商品汽车逐步由公路运输向水路运输转变,形成一条更加低碳、经济、便捷、稳定的内河驳船运输通道,为花都国际汽车产业提供更加通畅、绿色的出海物流链。

近年来,广州港努力发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汇点区位优势,深化港口合作,推进区域港口协同,持续加强内河船舶运力投入,相继打通东江、西江、北江等珠江腹地内河船舶运输通道,形成了以广州市为核心,潮州市、揭阳市、佛山市、中山市、云浮市、韶关市、茂名市等地市为支撑的内河船舶集疏运体系,为畅通大循环、联通双循环提供支撑和保障。(通讯员/余丽颖、邹井棋、梁雅丽)

“穗港汽车01”号在南沙船舶建造基地交船下水。许太平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