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封顶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0:5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舒霞、李婷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9日讯  12月28日上午,广州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举行封顶仪式,17层的生猪养殖楼封顶,预计2022年建成。据了解,越秀集团、南沙现代农业集团与民企龙头企业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广州南沙扬翔风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建设“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项目被列为2021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教授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陈焕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骆少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处长罗一心,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教授陈瑶生,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姚江林,南沙区副区长刘小潼等出席封顶仪式。

生猪公寓封顶节约产业用地

陈焕春在封顶仪式上表示,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产业新模式,发展数字与智慧农业,助推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现场观察,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中的17层高的生猪养殖楼已经封顶,预计2022年将建成。“这栋17层高的大楼将用来养殖生猪。”广州南沙扬翔风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创新探索了产业用地节约使用。35万头出栏的生猪养殖项目用地不足140亩,极大节约产业用地,养殖楼17层,在广东省为首例,将成为大城市立体化生猪养殖全产业链的标杆。“项目将采用高层楼房养殖+屠宰加工+生态种养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产业内容集中在一个地块,实现饲料进、猪肉出,改变养殖、屠宰分段,生猪靠汽车运输的传统生产,产业模式生态绿色。”

据了解,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项目总体拟投资16亿元,计划打造“数字化食品全产业链中央厨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食品产业链创新型项目,该项目单体规模大、智能化水平高、商业模式独特,将有力推动农业创新发展。该项目通过影子科技智能硬件及影子产业互联网引擎,实现从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冷链配送全过程的实时在线溯源,及订单农业、养猪生产和食品配送的数字化协同。同时,项目具有极强的辐射带动效应,促进项目所在地的乡村振兴和就业,实现共同富裕。项目满产后,预计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值约10亿元。

外排空气全部过滤净化

广州南沙扬翔风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还实现了环境友好。“外排空气全部过滤净化,猪场废弃物制成有机肥返回农田形成生态循环。”猪肉从农场到餐桌,从订单农业到生产到消费端,还将可以实现24小时互联网全程在线管理及追溯。

据悉,在数字农业高科技创新方面,项目将采用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BAG智能引擎,实现料、养、宰、商一体化的智能化管理,同时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设产学研应用及孵化平台。项目作为南沙集养殖、屠宰、加工、营销一体化的生态畜禽产业链的省级重点项目,计划打造“数字化食品全产业链中央厨房”,通过影子科技智能硬件及影子产业互联网引擎,全过程的实时在线溯源,引领农业创新发展,高品质地保障大湾区中心城市的肉产品供应。

据悉,南沙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突出“规模化”集聚、“科技化”引领、“链条化”升级,着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创新发展高地。今天举行封顶仪式的项目是南沙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目前,南沙农业生产总面积约38万亩。其中,种植业28万多亩,水产养殖10.3万亩,是华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健康养殖基地,生猪养殖规模化达100%。拥有“葵花鸡”、“黑珍猪”等优质畜禽品牌,2020年度农业总产值排名全市第一。(通讯员/舒霞、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