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南沙L4级无人驾驶公交示范线路开始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0:5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谢子亮、刘强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9日讯  近日,5台身着南沙自贸蓝“外衣”的23路智能公交车穿梭在南沙灵山岛各个角落。据了解南沙23路为自动驾驶公交示范线路,行驶线路自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至灵山岛环线,将于2021年12月30日开始试运行,2022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市民可通过“南沙公交服务”公众号预约乘坐。

南沙区是交通部批准的“智能交通管理车联网示范区”、住建部批准的“城市社区智能交通信息示范区”,也是广州市“四个出新出彩”里的“智能交通管理示范区”。即将开通的23路自动驾驶公交示范线路,采用了“单车智能+网联赋能”技术路线实现了全程自动驾驶,为广州市乃至华南地区首条L4级无人驾驶公交车。公交车长5.5米,行驶时速为30km/h。

该公交示范线路的行驶线路自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至灵山岛环线,全长8.5公里,共设8个站点: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灵山岛站、明珠湾开发大厦站、明珠湾展览馆站、中交汇通中心站、雨洪公交总站、灵山岛站、横沥地铁站公交总站。

据运营公司南沙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23路自动驾驶公交示范线路将于2021年12月30日开始试运行,2022年1月1日正式上线,每日服务时间为早7:00~晚19:00。“试乘体验者应年满18周岁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前期试乘体验阶段不收取任何费用,后期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南沙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区将以智能公交专线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氛围,实现南沙区在自动驾驶商用领域的突破,吸引和带动更多的智能汽车、高性能芯片、新一代传感器、智慧交通等上下游厂商向南沙区集聚,推动相关产业升级,积累面向未来自动驾驶的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经验。(通讯员/谢子亮、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