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白云湖街垃圾分类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0:5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温晓悦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29日讯  广州市白云湖街为深化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垃圾分类人人践行氛围,将宣传工作逐步分解,从校园着手重点面向青少年,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小做起意识。从商户着手重点面向餐饮业,强调厨余垃圾分类准则,规范厨余垃圾分类习惯。从小区着手重点面向老年群体,以礼品发放形式吸引目标人群,强宣导、勤帮助,助力老年群体改掉垃圾不分类陋习。

垃圾分类宣传从校园着手,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青少年时期也是形成价值观、垃圾分类观最关键时期。助力青少年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关键在于以合适的方式普及知识。近期白云湖街宣讲团队走入幼儿园、高中小学,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宣导活动。在幼儿园、小学,白云湖街工作人员通过特制的垃圾分类动画片播放,以轻松的方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垃圾分类,同时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垃圾分类好处与坏处有初步认识,并以布置作业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巩固垃圾分类知识。白云湖街宣讲人员以科普角度在中学讲解垃圾分类对于生态环保的重要性,通过趣味游戏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加深印象,并要求老师对同学们平时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指正。

垃圾分类宣传从商户做起,破除垃圾混装陋习

餐饮行业是厨余垃圾分类的大户,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难点之一。面对辖区内众多餐饮从业者,白云湖街宣讲团队深入一线调研情况,了解商户们对于垃圾分类最头疼的问题。经了解,垃圾分类在单一品类的餐饮店执行较为容易,因为菜品常年固定,垃圾分类大体只需要记住几种即可,但在综合性餐饮厅、大型美食城等多品类经营门店,由于日常生产垃圾种类较多且不固定导致垃圾分类存在难点,盲点。对此白云湖街工作人员将常见垃圾分类情况制作了大型的分类图表,在图表中标注了各类垃圾所处位置,同时对多品类门店负责人强调要多准备垃圾分类桶,做到时刻有备用,时刻能处理,保障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运行,在多次走访后,辖区内餐饮行业垃圾分类状况明显改善。

垃圾分类宣传从小区抓起,营造人人分类氛围

针对老年群体思想较为保守,对于新鲜事物接受慢的特点。白云湖街工作人员将以常态化宣讲、小礼品赠送、小手册发放的形式,吸引老年群体的注意。在活动现场通过专家讲座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重点宣传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危害,将垃圾分类与个人情况进行挂钩,加强老年群体垃圾分类忧患意识,从而提高自觉性。

广州市白云湖街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以不同群体进行划分,有针对性进行宣传,目前在辖区内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效果,垃圾分类风气已逐渐形成。(通讯员/温晓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