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海珠区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31 15:10:21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30日讯  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讲活百年党史、讲好海珠故事,在广州市海珠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直属机关工委、海珠区教育局、共青团海珠区委等部门和海珠区青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打造“海珠区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史教育,融合海珠区发展实际和各宣讲点的故事脉络,组织开展了宣讲活动。

(海珠区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讲解点授牌)

宣讲场景多、覆盖受众广

海珠区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先后走进广州琶洲新时代驿站、新时代驿站·财富码头、新时代驿站·会展东以及海珠区辖内近4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主要景点,向市民、游客开展常态化红色宣讲志愿服务,创新宣讲手段,丰富宣讲内涵。

(宣讲员在广州琶洲新时代驿站合影)

琶洲新时代驿站作为首个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宣讲点,是海珠区综合型党建阵地矩阵的重要一员,也是重点打造的党群服务的“样板店”“旗舰店”之一,其根据服务半径内的党组织、企业以及党员、群众的特色服务需求,定制健康咨询、证照办理、母婴服务、智能借阅、远程会议等专业性更强、科技感更足、吸引力更大、服务性更优的服务,传播着海珠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和温度。雕塑大师潘鹤的《销烟》《怒吼吧,睡狮》等7座雕塑作品矗立在驿站外的碧道上,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从虎门销烟到改革开放,讲活了百年党史、讲好了海珠故事、传播了海珠声音。半年累计接待单位、学校、群众团体超过30个,线上线下受众超过5千人次,并实现了各年龄段全覆盖。

质量为本、实践育人

“能通过考核成为首批上岗的宣讲员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宣讲员代表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陈皮皮说道。海珠区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结合“实践育人”的发展理念,服务队宣讲成效不断突显,品牌初步显现。

(导师现场教授讲解实务)

刚成立时,共遴选超过40位宣讲员学员,并邀请大学和企业优秀导师联合开发和提供思想政治、旅游管理、语言艺术等培训课程,学员经过3轮近600个课时的面授、线上培训,考核和实习成绩均达标的学员才能正式成为宣讲员,目前已有15位宣讲员可独立上岗。服务队在发展过程中改进和完善了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伍的发展方法,形成了一套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培训、考核、实践体系,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宣讲员参与理论学习)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尽早在中小学生群体普及红色教育,在青少年的心里埋下爱国奋斗的种子,让红色文化发挥出教化与人的作用,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服务队能让青少年有趣地学习历史知识,拉近青少年与红色革命故事的距离。宣讲员代表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肖天琪表示,“参与服务队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真正体会到志愿服务存在的意义和使命,能更深入了解海珠区红色革命故事。作为一名宣讲员,将中国故事和海珠故事‘同龄人说给同龄人听’,理想和信念能悄悄的在青少年的心中茁壮成长,努力实现个人的价值,一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宣讲员参与语言艺术课程)

筑梦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在首个区级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讲解点授牌仪式暨2022年海珠区青少年发展服务活动展望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和青少年代表一致认为,对于青少年的发展,应该用有趣的方式推进有意义的事情,从而达到影响时间久、影响作用大、影响区域广的活动效果。

(宣讲员开展讲解服务)

接下来,海珠区青少年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将以举办精品的宣讲活动、打造立体的宣讲矩阵、培养精干的服务队伍为目标,奋力将青少年红色宣讲行动构筑成海珠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亮丽风景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海珠声音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单位/广州海珠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