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沉浸式体验!2021岭南古琴音乐会在晓港公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31 14:52:1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张舜萍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30日讯   12月29日晚,“琴语摇竹”—2021岭南古琴音乐会在晓港公园举行,该场音乐会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中共海珠区委宣传部、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古琴研究会、海珠区文化馆、海珠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晓港公园协办。

(“琴语摇竹”2021岭南古琴音乐会)

中国古琴艺术于2003年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其特有的音质和品格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清、远、淡、微”的审美意境及艺术追求,“古琴艺术(岭南派)”是其中一个重要流派。海珠区作为“古琴艺术(岭南派)”的主要传承传播区域,致力于弘扬岭南古琴文化,将岭南古琴音乐会打造成为海珠区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与往届岭南古琴音乐会相比,本届音乐会呈现更多亮点特色。

(独奏《乌夜啼》+舞蹈)

契合时代主题

百年岁月如歌,百年辉煌历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音乐会紧扣时代主题,用琴音颂党恩。当晚,在古琴艺术(岭南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宁兰清的领奏下,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之一——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的同学们吟唱的《映山红》拉开音乐会序幕,古琴与电钢的重奏、人声的吟唱,展现二代岭南琴人的爱国情、爱军心。

(吟唱《映山红》)

古琴艺术(岭南派)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谢东笑专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作了弦歌《木棉谣》,借木棉花的英雄特质致敬过往的革命先辈,歌颂先辈们为了党、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而无私奉献的精神。

(弦歌《木棉谣》)

跨界演绎

本届音乐会以岭南古琴为主线,不仅展现了独奏、重奏、合奏、弦歌等传统音乐样式,还与舞蹈、茶艺、太极、掌画等传统艺术门类融会贯通,突破了古琴静态聆听的艺术范式,呈现了视听一体的跨界演绎效果。合奏《礼仪之邦》,借助舞蹈的呈现,形象地展示了何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

(合奏《礼仪之邦》)

独奏《高山》,配以刚柔相济的太极,生动诠释了“巍巍乎志在高山”。独奏《广陵散》,“纷披灿烂,戈矛纵横”的场面跃然画中。独奏《梅花三弄》,茶舞同步表演,清扬之声中,梅花的婀娜和傲气栩栩如生。

(独奏《广陵散》+掌画)

(独奏《梅花三弄》+茶舞)

沉浸式体验

为配合古琴演奏的古雅氛围,呈现物我两忘、情景融合的效果,本届古琴音乐会选取了晓港公园作为实景舞台,借助公园原生态的竹林意境,打造古琴沉浸式体验。不仅演员们身着古装,工作人员也身着古装置身其中,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岭南文化精髓”。重奏《碧涧流泉》,让观众在山林幽谷中,感受千姿百态的奇峰异石间爆发出股股清澈的泉水,涓涓细流,时急时缓。琴箫吟唱《平沙落雁》,让观众感受“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的恬静优美景色。独奏《流水》,让观众在高山流水中,读懂伯牙与子期知音相遇的故事。(通讯员/张舜萍)